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年伊始,外贸企业在忙啥?
2023/01/12 18:57  新华报业网  

  新年伊始,春节临近,江苏的外贸企业在忙啥?记者连线了一些外贸企业。

  从“抢订单”到“赶订单”

  2022年阳光集团外贸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长近40%。早在2022年9月初,阳光集团先人一步,组织疫情后的第一次出国拜访的营销团队出访日本,作为本行业第一个出访的供应商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去年11月份继续去美国拜访客户和推销新的季节的样品,同样取得了很多重大项目的机会。

  “我们已经计划在春节之后的2月初出发欧洲参加法国PV展,同时拜访所有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客户。我们已经领先一步抢得先机,目前公司在手的外贸订单和去年同期相比保持了继续的小幅增长,交期已经排到6月底。展望2023,公司将会加大出访力度,加强和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可以有机会参加更多的展览会,增加更深入的市场调研,获取第一手的产品流行咨询,确定未来产品开发的方向,努力确保2023年外贸业务的稳定。”阳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12月初取消疫情防控政策以来,客户已经开始在安排来公司的计划,最早的一批客户已经在12月中旬来洽谈业务。春节之后各个国家的客户都会陆续来访,有利于进一步沟通未来的产品开发,争取新的业务机会。取消防控政策之后,国内集卡的物流成本降低,同时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他同时提醒说,根据各个市场反馈的信息,预计2023年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全球各大零售品牌,特别是欧美客户的采购预算纷纷减少,所以,在市场需求突然减少的情况下,成本和价格竞争将会非常明显。

  去年11月,南京龙满商贸有限公司王亚平应美国客户的邀请参加了相关展会。“两天半时间,新客户名片收集了约 40 张,2023 年一些意向性项目合作都通过交流形成计划,现在正在尽快推动的过程中。”他说,“在洛杉矶期间, 客户陪同我看了种植农场,专业商店及仓库,建议在美国设立销售点,做好配套销售,辐射西部很多专业的商店,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市场情况,我想这也是 2023 年我们需要突破的地方,尽快与客户合作把洛杉矶分销仓库建立起来,把品牌销售做起来。上半年估计还要去美国,继续推进销售,与客户特别是新的中型客户多交流互动,让外贸业务实现新的增长。”

  苏州前航实业有限公司在赴欧洲期间,累计拜访了德国和法国六个城市的10余家客户,企业通过参加赴欧包机,与客户面对面交流,不仅稳住了旧订单,还与客户确定了今年一季度1500万元的订单,并且达成了进入客户新产品开发供应商的合作计划。

  跨境电商出口忙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线上需求不断增加,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跨境电商在稳外贸、促消费中发挥重要作用,倍受出口企业青睐。

  在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捻线、织造、制板、裁剪、缝纫、包装等各条生产线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运转着。“春节前,我们通常都会集中发货,把2023年的春夏新款备上。”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销售经理王永瑜介绍道。打包好的真丝面料和服装整齐地装上车,从吴江这片江南水乡运往世界各地。

  “我们正在不断开辟新的市场和出口渠道保持业务发展。”王永瑜说。去年8月,该企业“试水”首票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即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至境外企业,在拓宽新渠道、收获新订单、抢占新市场的同时,还能享受海关通关便利。截至目前,企业通过该跨境电商模式累计出口1300多万人民币。2022年全年,该企业累计出口额超24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13%。

  在江苏南京的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关监管现场,同样是一派火热景象。大量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包裹在分拣线上有序流转,驳车往来穿梭,一辆辆装载出口货物的集装箱车经海关检查放行后快速驶离卡口。“企业出口都是提前预定仓位,每一批货物能否如期通关、打板、装机都对预定仓位费用产生很大影响。”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孔繁辉介绍,“近期企业都在陆续复工复产,园区电商企业的出口量也持续增长,我们已经做好了春节加班的准备,全力支持企业保订单、稳市场。”

  “今年春节期间,现场将采取预约加班和节假日加班的方式保障货物及时通关。我们已经和各电商企业做好了业务预调研以及现场各项应对工作预案,加上跨境通关物流平台 app、智能卡口、电子锁等科技手段的运用,全力保障春节假期现场通关和企业出口顺畅。”孔繁辉对节日期间通关保障胸有成竹,“这两年不断完善的跨境通关物流平台app已实现海关、场站、企业数据互通,通过‘一次申报’‘零接触申报’‘无纸化申报’,企业的制单人员、管理人员节日期间异地也可远程与现场联动办公,全流程在线查询跨境监管各环节信息,掌握本企业现场操作的进程。”

  抢抓AEO互认合作新商机

  2023年伊始,中国海关与菲律宾海关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菲律宾共和国海关局关于“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的安排》,成为今年我国AEO互认合作的“开门红”,进一步扩大了我国AEO互认“朋友圈”,为挖掘进出口潜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市场主体保订单注入“强心剂”。

  1月5日,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向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申报出口一批货值67.5万美元的未涂布复印纸,这是自中菲两国签署AEO互认安排以来,该公司申报的第1批出口菲律宾货物。

  “2022年,我们共向菲律宾出口文化用纸13561吨,同比增加211%,今年1月我们计划出口约1700吨。作为AEO高认企业,这次中菲两国签署互认,对我们继续扩大菲律宾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该公司物流部经理陈志明介绍。据了解,《中菲AEO互认安排》签署后,中菲两国AEO高认企业的出口货物将享受较低货物查验率、优先查验、指定海关协调员服务、在国际贸易中断并恢复后优先通关等便利措施,货物通关时间有望明显压缩,港口、保险、物流成本也将随之降低。

  在昆山,与菲律宾有着长期业务往来的立讯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的关务柯松楠也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2022年与菲律宾进出口额为1.26亿元,货物通关效率提升将有效保证生产正常进行。顺利成为AEO 认证企业后,我们也申请加入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保税料件可在集团内各公司间自由流通,利好双重叠加,不仅能够保证生产进度,还可以减轻资金压力。”

  江苏的徐工集团是最早进入菲律宾市场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重大施工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月4日,在南京海关所属徐州海关的监管下,徐工集团新年首批10台挖掘机发往菲律宾。

  “目前,我们集团旗下品牌产品在菲律宾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对其出口量呈逐年递增状态,仅2022年度就同比增长了35%。”徐工机械副总裁、徐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表示,“作为AEO高认企业,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原产地签证和通关便利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海关支持。”随着中国海关成为菲律宾海关AEO互认伙伴,该公司可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助力当地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据了解,考虑到订单回暖、临近春节等因素,多地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边抓生产边招人。例如,苏州出台“稳岗十条”,激励企业加大留人引人力度,春节期间重点企业安排非苏州户籍职工在苏州过节的,按照每人不低于500元标准给予企业慰问补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