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绘就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景画”
2022/12/25 19:48  新华报业网  

  夏尽秋分日,春生冬至时。

  当前,长三角正凝心聚力绘就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景画”。《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发布,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实现首批并网,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召开……

  【焦点资讯】

  1.《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在沪发布

  12月23日,《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2022)》发布。据悉,2021年消费市场快速复苏,长三角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464亿元,比上年增长13.7%;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3%,比2020年提高0.3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增速比上年上升14.5个百分点。2021年,对外贸易加快增长,长三角外贸进出口增速加快、规模创新高。全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41090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占全国总额的36.1%。2021年,使用外资稳健发展。长三角加快吸引外商投资,全年使用外商投资7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3%。2021年对外投资稳中有进,长三角新批境外投资项目2455家。

  2.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12月22日,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露,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大型风光基地项目——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项目实现首批并网。该项目由采用风电、光伏、储能、塌陷区治理有机结合的新能源基地化开发模式,将风光资源的高效利用与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治理深度融合。项目主要包括65万千瓦光伏电站和55万千瓦风电场,同时配建一座300兆瓦/600兆瓦时储能电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电力上网的波动性,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3.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召开

  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12月21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三省一市档案部门负责人在会上签订《2023年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协同合作事项备忘录》,见证“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新增服务事项正式上线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并启动“书信家国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

  【产业科技】

  1.安徽组建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加速孵化中心

  安徽创新馆透露,在安徽省科技厅指导下,该馆启动筹建安徽省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加速孵化中心,着力开辟成果转化新赛道。

  2.知识产权变现有了新途径

  近日,未来科技城知识产权证券化(ABN)项目完成集中签约。正式发行后,辖区内14家科创型企业将获得平均超千万元的低利率融资。

  3.柯桥数字文化应用助推行业发展

  作为浙江省第一个数字化文旅融合展馆,该馆集文旅大数据平台、数字化游客引导网络及数字化互动产品于一体,自投运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

  【重大项目】

  1.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低端投运

  12月19日,江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低端系统新设备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白鹤滩—江苏工程”)低端部分正式投运,四川清洁水电将源源不断送至江苏,保障华东地区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2.南京组团“出海”揽下30亿元订单

  12月21日,南京市“强信心添动力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披露,目前南京市已出发330余个团组1600余人,目的地覆盖1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和意向订单金额达30亿元。

  3.首个社会资本投建营国家中心渔港开工

  近日,黄沙港国家中心渔港二期项目在盐城射阳县开工,这标志着中铁十六局集团作为联合体成员之一参与承建的全国首个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的国家中心渔港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4.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水利部分)可研报告获批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水利部分)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年内开工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据介绍,二期工程供水范围涉及安徽12市、46县(市、区)。工程建成后,2035年可增加引江水量13.71亿立方米,使引江济淮工程多年平均引江水量达到33.03亿立方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