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涉及雨润、双汇、锅圈食汇……快来看南京最新腌腊肉制品抽检结果!
2022/12/23 20: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保障冬令食品安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腌腊肉制品专项监督抽检,抽检了地产以及市面热销品牌如苏食、雨润、双汇、玉兔食品、皇上皇、锅圈食汇、川鼎汇、匠腊工坊、腊多滋、海欣、天泽城、夏老汉、卓味亨、飞天、润轩等品牌的香肠、香肚、咸肉、腊肉以及腌腊禽类等腌腊肉制品,共135批次,依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对品质指标、金属污染物、兽药残留以及食品添加剂等7个项目检验,合格率为100%。

  腌腊肉制品消费预警

  香肠、咸肉虽好吃,可也要注意食用安全。

  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主要指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在食品加工中起护色、防腐的作用。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腌腊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0.15g/Kg,检出残留量(以亚硝酸钠计)不得超过30mg/Kg。如果食用添加过量亚硝酸盐的腌腊肉制品,可能会有中毒甚至致癌的风险。

  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通常过氧化值越高表明酸败就越严重,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情况。

  根据GB273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腌腊肉制品》规定:腌腊肉制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也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选购腌腊肉制品小贴士

  选购莫大意:

  在选购腌腊肉制品时,可分“三步走”:

  ①色泽正常,优质腌腊肉色彩鲜明,有光泽,肌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现乳白色;

  ②大家应选择标识清晰的产品,在选择散装产品时,可闻闻气味是否正常,应无异味,无酸败味,如有酸败腐臭异味的,建议不要购买;

  ③肥瘦纹理分明,无外来可见异物。

  储存要留意:

  腌腊肉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的营养物质。同时,腌腊肉制品中的脂肪较易氧化,进而会影响产品的感官品质和食用安全性。因此,腌腊肉制品最好密封包装、隔绝氧气、保持干燥、低温贮存,同时还要避免阳光照射。

  食用需注意:

  多数腌腊肉制品属于生肉制品,应避免和熟肉制品发生交叉污染。食用时,要做到完全熟制后再食用;多数腌腊肉制品含盐量偏高,应合理食用;对于有明显“哈喇味”、外观发生变化或者有明显微生物生长的产品应禁止食用。

  南京市场监管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请选择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如若发现问题食品,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