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四类药”市场销售激增,江苏药企全面发力提高产能
2022/12/21 14:41  新华报业网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调整优化防疫政策,加之季节性流感与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叠加,感冒发烧等患者明显增多,导致抗病毒、退烧、止咳类药物需求猛增,市场供应紧张。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制药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各类防疫药品,全力满足社会需求。

  药企业开足马力提高产能

  在南京先声药业旗下东元制药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职工的排班由一天一班增加至一天两班,24小时不间断工作,同时还将生产设备进行了升级。“最近两个月销售报上来的需求量,几乎相当于过去一年的需求量。我们的‘麻杏石甘汤’生产线已经进行了全新的产能升级,产量提升至原来的9倍,日均产量可供近百万人次使用。”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总经理陈为功表示,为了群众能够尽快购买到止咳产品,他们现在采取加急运送的方式保供全国。

  先声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场需求增长现状,先声药业六大制药基地紧急召开防疫药品保供专题会,加快防疫药品的生产储备和供应,多措并举扩产保供。现公司已做好元旦、春节加班加点,进行抗疫产品的生产准备,确保产量充足、质量领先,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与此同时,在扬州三药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职工和机器也在24小时不停息作业,这里是江苏生产儿童用的布洛芬混悬液最大的药企之一。扬州三药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世清介绍,布洛芬的产量是每天4万盒,盐酸氨溴索产量是每天2万盒左右,全厂都保持在满负荷状态。

  在医药大市连云港,几大药企药品生产线也正在高速运转。该市通过组建保障专班,将新冠防治相关药品、原材料等保供企业纳入“白名单”,进行重点服务保障,并配备驻厂员每日跟踪调度重要品种生产情况,在要素保障、防疫服务、交通运输、产品采购等方面实行“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连云港康缘药业产品质量总监朱文灯告诉记者:“金振口服液、杏贝止咳颗粒、散寒化湿颗粒这三种药品,只要生产一批,就立刻发货一批,几乎没有库存。”据他介绍,公司正在紧急排产,增加生产班次,由原来的单班8小时调整为三班24小时,同时紧急购置生产设备、增加产线,释放产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需求。为避免病毒传播造成生产一线技术人员的减员,康缘药业采取闭环管理,将员工安置在厂区内的酒店客房,全天候提供餐饮和后勤保障,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暂时短缺的药,可选替代品种

  记者了解到,全省共有“四类药品”生产企业158家、批发企业415家、零售连锁总部309家。目前市场上部分热门药品销售量短期激增,出现一定程度短缺,但全省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等“四类药品”储备目前总体充足。

  根据当前市场使用情况监测,全省市场销售“四类药品”795种,库存量近1亿盒/瓶;在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方面,江苏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月产能可达4.4亿人份;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每月生产25万至30万瓶,该药可用于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此外,江苏医用口罩产能也十分强大,生产企业月产能可达10亿只。通过省各有关部门、防疫药械生产、销售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努力,预计防疫药械供应短缺问题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除连花清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蓝芩口服液、蒲地蓝口服液等品种供应紧张外,其他相同功效的感冒药零售药店都有供应,若购买不到上述短缺药品,可以选择相关药品替代。专家同时提醒,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大部分是无症状和轻型,如仅有轻微咳嗽、低烧、咽痛或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无需特殊治疗,约7天可以自行痊愈,没必要大量、非理性地抢购药品;但常备一些对症药品是必要的。

  保供应保质量,职能部门全力以赴

  为缓解近期购买退热药难的问题,南京市从12月19日起,每日持续向市场投放退烧药200万片,在153家零售药店统一拆零销售,每名顾客限6粒,可凭医保购买。12月20日,南京销售药店家数扩大为464家,重点供应布洛芬、小柴胡颗粒、复方锌布颗粒。在南京,多家药店已做好保供应对准备,力争第一时间将药品调配到位。

  常州市从12月8日起,为全市“一老一幼”和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健康爱心包”。具体发放对象包括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等在校学生和0至3岁婴幼儿,低保、特困、独居等重点人群。

  为了做好生产企业的保障服务工作,江苏省药监局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实施“一企一专班”,为企业提供全天候24小时注册申报服务,手把手指导企业掌握申报要求,为企业申报提供全程指导服务。积极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沟通,近期梳理临床问题16项,协调省内临床资源集中攻坚,有效加速了企业临床试验进程。

  与此同时,江苏省药监局尽可能简化审批手续助力全省防疫用中成药产能提高。近日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江苏省药监局提出在企业内部增加散寒化湿颗粒生产场地的申请。散寒化湿颗粒为江苏疫情防控重点药品之一,临床需求快速提升。省局行政审批处迅速组织专题线上会议,开展风险会商评估;在经过论证基础上,调整办理流程,应急为企业先行办理生产场地变更备案手续。新增场地后,散寒化湿颗粒的产量将从目前的每天3.6万盒,增加到7.4万盒,将有力保障当前疫情形势下重点防控药品市场供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