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前三季度江苏新增境外投资项目591个,企业“走出去”,遇到了哪些“风景”?
2022/11/27 17:36  交汇点新闻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企业“走出去”正面临更多的风险与挑战。近日,第十四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常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热议如何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经营与风险应对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

  尽管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江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从没有停滞。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境外投资项目591个,同比增长23.4%,中方协议投资额66.5亿美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待在家里很舒服,为什么仍要“走出去”?在企业看来,也许正是这句“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

  天合光能是常州率先“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之一,员工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瑞士、新加坡、日本等地拥有区域分中心。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法务负责人查瑞介绍,截至目前,天合光能已累计为全球供应光伏组件超过100GW,相当于4.4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回顾天合光能这25年的发展历程,其实我们经历了很多贸易摩擦和海外的政策变动,一路走来,我们感觉到整个中国光伏行业都是在挫折中不断地曲折前进,中国企业有这个韧性、有这个能力,将压力化为动力,贸易摩擦并没有把中国光伏企业打倒,反而越打越强、越做越好,不断推进节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工作。”

  在工程机械领域,徐工集团排名全球第三,产品出口到191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南美是继亚太、北美、欧洲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工程机械市场。“南美也是徐工国际化的重要战略市场。巴西的工程机械市场占南美整体市场比例超过60%,是南美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徐工在这里建立了江苏省在南美的第一个境外园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投资主管张卫波介绍,去年园区总体销售收入约20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实现翻倍增长。今年上半年,巴西境内徐工主要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约为20%,其中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挖装机占有率均大幅度增长。徐工立足巴西,深耕本地化,发展后劲足,已经快速成长为巴西主流工程机械品牌之一。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认为,企业是投资的主体,也是双循环的重要的支点,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重要的连接点,要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在更大的范围内循环流动,不仅要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到江苏来投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鼓励和支持本土企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国际经济循环当中,通过投资将江苏的强大的制造业的优势与国外的技术、人才及市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整合资源的能力,提高具有江苏元素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系好钱袋子上的绳子”

  企业“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需要时刻防范各类风险。

  “企业国际化经营会面临10大类64项的风险,包括政治稳定、宏观经济、金融风险、外贸支付、税收政策、基础设施等方面。”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瑨拿出一张表格并举例说明,“某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设糖厂,前期建设非常成功,等到运行投产发现当地虽然生产甘蔗,但没有大量运甘蔗到工厂的基础设施,这期间用货车拉的甘蔗只是杯水车薪,最后糖厂扔在埃塞俄比亚了,这就需要企业前期做实做细市场尽职调查。”

  在众多风险控制中,合规被视为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基础,这其中包括识产权、数据合规、税收财务、反商业贿赂等。

  在现场,记者听到众多嘉宾对于合规风险的看法——

  “企业不能光埋头挣钱,也要抬头看看路。”

  “如果说企业有个钱袋子,那么合规就是那条系牢钱袋子的绳子,企业合规没有做好,那你挣的那袋钱全部会流走。很多时候都不是钱的问题,可能会造成重大的声誉损失。”

  “遇到了合同风险是打一棍子,遇到了合规风险是捅一刀子。”

  .......

  有哪些经验可以帮助企业强化合规经营?“英国标准化委员会把合规比作什么?企业合规像一把大伞,风控、法律、审计、财务、会计、业务部门是伞下边一根一根支撑起来的棒,只有各个方面都符合,这把大伞才合规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顺说,企业的合规是“成如容易却艰辛”,企业要进行合规风险评估、建立合规体系、实施合规管理,进行合规体系运行,对合规体系运行评估然后改进,改进完了再来一圈。

  北京丹华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合规专家丁继华认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不是企业“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一定要做且要做好的事,通过合规管理的确定性来应对境外经营的不确定性,这是企业参与外循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的重要保障。“企业不仅要在解决‘卡脖子’技术方面进行重大投资,还要在合规领域进行重大投资,确保在海外竞争过程中具备制度方面的优势,‘走出去’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三大热点“合规”问题亦需关注

  数据合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合规、多边银行制裁合规成为当下热点合规问题。

  今年7月份《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正式颁布,与2016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去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共同构建起我国国家网络空间治理和数据保护的法律体系。

  “对于全球化程度比较高、掌握境内外海量数据和用户信息的重数据资产企业,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数据安全监管。”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笑匀介绍,在欧盟有专门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对于数据的合规采集、存储、运输、使用、共享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对违法企业的罚金2000万欧元或者其全球营业额的4%,以高者为准。所以企业不得不重视数据合规的问题。

  同时,随着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全球供应链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可持续发展成为评价企业重要的指标。最新的ESG合规颇受重视,从传统的只看财务数据到更多的关注企业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的表现,来判断这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价值。

  香港贸易发展局江苏代表佘培培介绍,在疫情后,欧美国家、亚太地区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烈。IBM对全球消费者的调研显示,7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假期购物时会考虑可持续性。29%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购物时会捆绑多个订单以助力减少碳排放,38%的人会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42%的人会选择在附近购物,并购买有环境可持续性或社会责任品牌的产品。“所以企业‘走出去’,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方面,不仅要达到目的地国家的ESG合规要求,也要达到当地消费者的期望。”

  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多边开发银行资助项目的情况也很常见,这意味着企业要接受多边开发银行合规标准的考验。“对企业来说,要明白哪些项目是多边开发银行的项目,参与这些项目的企业要做好诚信合规管理。”丁继华介绍,世界银行是一家多边开发银行,其公布的案例有460多家被制裁的企业,其中欺诈行为占到了80%以上。“欺诈行为往往表现在什么地方?比如,有的企业在投标过程中夸大过去的业绩或者是捏造业务来满足多边开发银行对企业投标资质的要求,如果企业被制裁了,应该主动沟通,承诺按照多边开发银行合规的要求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接受监督和评价。”

  企业“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企业“走出去”如何进一步融入当地?境外园区作为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初步探索出一条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截至目前江苏在6个国家建有7家境外园区,累计投资34.4亿美元,入区企业329家,在东道国纳税2.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5.1万多个就业岗位。

  “通过建设境外园区,江苏‘走出去’企业与当地深入合作,与东道国经济深度融合,共享发展理念和园区建设运营经验,带动了一批产业项目落地,促进了技术和人才交流,加快了当地工业化进程,助推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吴炜表示。

  由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西港特区,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7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中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夏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区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17.09%。在园区发展过程中,不仅推进了柬埔寨的工业化进程,给当地的工业信息化注入了强劲动能,也拉动了就业,持续改善民生。“接下来将进一步吸引国际企业入驻,培养国际化人才,为特区发展进一步赋能。”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合作项目,今年10月首家入园企业超景工业开工投产。江苏海投公司总会计师任煦琳介绍,立足于当地资源禀赋和市场要素,示范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金属加工、仓储物流、精细化工等产业。“示范园已与当地海关签署贸易便利化与投资发展谅解备忘录,与当地港口公司建立紧密合作机制,未来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入驻,为企业融入当地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位于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由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和管理,目前已经走过近14年的光阴。“东方工业园是埃塞俄比亚‘可持续发展及脱贫计划’的组成部分,工业园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当地学校、孤儿院等提供捐助,免费提供工程机械协助园区周边地区开展水利和工程建设。”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正华说,园区二期将在两年时间内建设两大项目,引进生产型企业150家,产品销售总额达到15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45000个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许愿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