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秋粮收获过八成,全力做好抢收抢种工作
2022/11/10 21:37  新华报业网  

  记者10日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1月9日,全省秋粮收获过八成,其中水稻收获七成半;夏粮播种近七成,油菜播栽过九成。

  据江苏省气象部门预报,11-12日,全省多云到阴,大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本省西北部地区雨量中等。12日下午开始,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13日开始我省气温明显下降,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6-8℃,并伴随陆上阵风5-6级、江河湖海面8级左右偏北大风。12-13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沿淮西部地区雨量中等。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降温降雨大风天气,全力加快推进秋收秋种工作。

  加快秋收秋种进度

  降雨不利于高质量收获,降温将影响播种出苗质量。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抢”字当头,抢晴天战阴天,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调度,提高农机作业效率,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要坚持收获一块播种一块,高质量推进秋播工作,提高适期适墒播种比例,提高播种质量,打牢明年夏熟丰收基础。

  抓好秋播一种就管

  抓好已播小麦、油菜等在田作物生产管理,落实好肥料施用、病虫防治等措施,力争全苗匀苗壮苗。对部分墒情不足田块,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和降雨实际,组织落实好浇水灌溉,确保出苗整齐,冬前要根据苗情实际,做好镇压保墒、控旺促壮等措施落实。

  强化技术指导服务

  组织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加强秋收秋种服务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和突出困难。要切实指导做好稻茬小麦和油菜田沟系配套工作,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密切关注雨情、墒情、苗情,落实抗逆减灾等关键技术,争取壮苗越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