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三座跨江大桥建设迎来新进展
2022/11/04 19: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4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常泰长江大桥、龙潭长江大桥、张靖皋长江大桥三座跨江大桥建设迎来新进展。

  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首轮节段拼装通过验收

  11月1日,常泰长江大桥(跨江段)主体工程钢桁梁、钢塔制造项目CT-A6标首轮节段拼装通过验收,标志着主航道桥进入批量拼装阶段,对推进大桥整体建设具有关键性意义。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蒋振雄出席验收会。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刘晓光等专家组成验收组。验收组现场察看了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首轮节段拼装现场,听取了验收总结汇报并审阅相关资料,经过充分讨论,认为主航道桥首轮大节段梁制造方案合理,工装、检测手段满足生产需求,制造拼装精度及外观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强调,要一丝不苟抓好后续钢桁梁的制造,做好线形控制,根据验收专家提出的要求逐项整改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质量无缺陷、外观无遗憾、安全无事故”的精细化要求,固化工艺工法,加强班组工人培训交底,进一步提升后续轮次制造、涂装质量;要进一步优化现场拼装的安全质量措施,研究可行的标准化操作平台,提升横梁轻量化作业平台设计、制造水平;要研究现场自动化焊接和涂装方案,提高焊接一次合格率和涂装的耐久性;要研究钢桁梁制造拼装各阶段成品保护措施,提高桥梁耐久性。

  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散索鞍吊装完成

  近日,龙潭长江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取得重要进展——北锚碇散索鞍鞍体与柱面钢支座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北锚碇散索鞍吊装作业完成,正式拉开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序幕。

  龙潭长江大桥主桥为主跨1560米的单跨吊钢箱梁悬索桥。散索鞍作为悬索桥的重要结构之一,其主要作用是改变主缆的传力方向,将主缆分散为索股分别锚固在锚碇上。

  龙潭长江大桥南北锚碇各两件散索鞍,主要由底座板、柱面钢支座、鞍体三部分组成。本次吊装的是北锚碇柱面钢支座及散索鞍鞍体,鞍体长4.5米、宽3米、高3.27米,为铸焊组合结构。鞍体重63.05吨,柱面钢支座重61.6吨,吊装高度达29米,吊装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确保安全、精准完成,在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统筹组织下,项目部积极开展方案论证、安全技术交底、吊装风险评估以及施工可行性分析等工作,加强全过程施工安全质量管控,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吊装施工任务,为南锚碇散索鞍的吊装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项目部将持续加大施工组织力度,加快各工作面移交及工序转化,确保上部结构施工有序推进。

  龙潭长江大桥南锚碇支墩混凝土浇筑完成

  近日,经过10小时连续浇筑,龙潭长江大桥南锚碇支墩右幅第七层施工完成,标志着大桥南锚碇支墩施工全部完成,为大桥上部结构施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支墩内腔支撑体系复杂、安装拆除施工难度大等难题,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单位制定详细的施工专项方案,提出施工安全质量风险分析和防控措施,严把安全质量关口。浇筑前,项目部组织全体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技术交底,细化责任分工。施工中,严格落实风险把控措施,安排专人对模板、支架进行安全检查验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针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常见的温度裂缝和收缩裂缝问题,积极组织开展质量通病治理,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强化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振捣作业,及时开展支墩养护,确保安全优质完成锚碇支墩施工任务。

  张靖皋长江大桥水上打桩施工完成

  日前,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主塔最后一根钢护筒成功打入,标志着大桥水上打桩施工全部结束,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成功在长江中“奠基”。张靖皋长江大桥共四个主桥墩,其中南航道桥南主塔桥墩是唯一建在长江中的主桥墩。自7月29日启动水上钢护筒施工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大桥南航道桥南塔、辅塔共138根钢护筒插打作业全部结束。南主塔钢护筒长约45米、直径3.2米、重约78吨,共97根。单根钢护筒由底部的永久钢护筒和顶部的临时措施钢护筒焊接组成。

  施工过程中,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联合张家港海事局、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等单位结成“建桥先锋”党建联盟,统筹策划、靠前指挥、应急演练,克服长江水位汛期反枯、二次疏浚、高温、台风、寒潮等影响,解决了水位过低、船舶搁浅、定位困难等一系列难题,保质保量完成了138根钢护筒制造、运输、插打作业,为后续桩基施工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