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前8月“三新”经济持续增长,以“鼎新”促“革故”释放更强活力
2022/10/10 19: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三新”经济,是指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

  记者从10月10日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三新”经济的势头依旧强劲,以汽车行业为例,8月,新能源汽车持续火爆热销,当月零售额同比增长2.9倍。

  回望过去5年,江苏“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的逐步提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具体体现,不仅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而且“吹皱一池春水”,让传统产业焕新机,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活因子”,推动江苏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缓解下行压力,“三新”成经济增长“稳定器”

  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直播电商、“无接触配送”为代表的线上消费快速壮大,今年8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8%,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20.3个百分点。特别是电商等应用场景进一步下沉,也让城乡经济进入稳步协调发展的良性区间。

  新经济是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进一步增加了融合的速度和深度。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快速涌现,正在日益深刻地改进着生产要素和资源的配置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和社会整体福利。

  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180多个10亿元以上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12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先后落地;无锡量子感知产业园、南京烽火通信活动总部基地、苏州中城捷运总部基地等一批产业辐射力强、规模体量大的优质项目陆续建成。

  新产业、新产品也在强劲增长。今年8月,我省生产的工业产品中,光纤、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量分别增长33.5%、40.2%、105.4%、195.6%,有力拉动了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提升。

  省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598.8,比上年增长35.4%,这与我省的情况大体一致。“三新”经济已成为我省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保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稳定器”。

  以“鼎新”促“革故”,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

  回首过去一年,“三新经济”正在以超乎想象的力量和速度塑造传统产业,以去年全省规上工业中数字产品制造业增加值为例,同比增长19.7%,比规上工业高6.9个百分点。

  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成为“三新”经济以“鼎新”促“革故”,引领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典型场景。

  优存量,产业规模不断壮大。9月,江苏互联网大会发布的《2022数字江苏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2,占全国的11.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6%。

  扩增量,投资信心越来越强。眼下,江苏与数字设备、数字产业紧密相关的行业投资快速增长,今年前8月,全省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6%,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在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李逢春看来,随着新技术不断演进升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呈现加速态势,这就需要继续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推进新型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的深度融合。比如,加大人工智能、AR/VR、工业机器人等前沿产业的高端软件研发和应用,加快工业企业和设备“上云”步伐,谋划创建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等,助力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夯实载体“基座”,完善“三新”经济市场运行机制

  爆发式增长的“三新”经济还有哪些短板需补齐?

  尽管“三新”经济增加值在我国GDP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但相对经济总量而言还是偏低,这就需要规范与促进“两手抓”,引导“三新”经济走上健康发展跨车道——省统计局设立了专项数据统计;省科技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着重释放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各地纷纷印发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各类规划和意见,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发展。

  “新经济的孕育成长需要与之配套的新的孵化载体和环境,要以打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为手段,完善‘三新’经济市场运行机制。”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建议,政府部门应一边努力打造市场机制活、服务效能佳、综合成本低、投资环境优、企业获得感强的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三新”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一边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比如加快建设“云+网+端”为技术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实施数字设施升级、数字产业融合、数字社会共享、数字监管治理、数字开放合作等工程,不断更迭升级业态模式。

  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不容忽视。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三新”经济载体建设,政府企业应各司其职,政府部门在创新要素的全球流动、开放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服务;企业则需要以高端化和国际化为导向,积极创建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开展市场前沿技术研究,打造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政企携手培育属于江苏的“阿里”“华为”。

  “目前,除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等相关资源、建立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兼并或收购海外科技型企业等方式外,比较流行的国际化合作方式还有委托研发、技术联盟等。”李逢春建议,发展“三新”经济还要坚持独立自主与开放合作相互促进,构建有机开放的国际合作关系,特别是大中型国企应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筹建合作联盟,成为“走出去”发展战略主力军,形成有利于企业开展国际化合作的有利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李晞 许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