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内河运输“纯电动时代”开启!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投运
2022/10/10 16: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0日,“江远百合”号缓缓驶离太仓港正和兴港集装箱码头,投入太仓港至京杭运河苏州工业园区港80公里航段运营,标志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江苏省港口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正式投入运营,开启江苏内河运输“纯电动时代”。这是省港口集团贯彻内河集装箱高质量发展倍增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创新示范。

  “江远百合”号是零排放、零污染的新能源绿色船舶,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江苏省港口集团联合推动,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于今年2月开工建造,8月8日下水。该船总长79.92米、船宽12.66米,航速17公里/小时,续航力可达220公里,采用更加环保的纯电池驱动、双推进电机,以高安全性磷酸铁锂电池为能源载体,在艉部装配3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高箱大小的船舶动力电池集装箱,设计为“即插即拔”换电模式,沿途设置换(充)电站,单次换电仅需20分钟,建造等级达到内河绿色船舶规范最高等级——“绿色船舶3”标准,为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问题的解决提供最优选项。

  为保障该项目的落地落实,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港口集团指导下,江苏远洋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在实施“江远百合”号建造、充换电、运营筹备过程中,充分考虑安全性、技术性和经济性,采用的电池、动力系统和电池安装等技术更加安全可靠,选取的能源技术、换电方式更加科学合理便于推广应用。江苏远洋将发挥省内航运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强化箱源组织、优化协同机制,不断探索新能源船舶高效稳定运营之道。下一步,江苏远洋将认真总结评估项目运营质效,进一步提升船舶经济性,探索新能源船舶多船型、多航域的推广应用。

  江苏省港口集团将全面总结试点经验,以推动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规模化应用为目标,搭建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一体化运营平台和支撑保障平台,加快形成完善的集疏运体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港航运输低碳发展,优化港口运输结构和用能结构,为江苏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贡献港口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通讯员 周海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