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十年画卷如此多娇 经济发展篇 | 交上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2/10/08 07:1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回望过去十年,“经济强”是江苏的首要标识,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江苏经济高速增长的这十年,就是8500万江苏人民凝心聚力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十年: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6%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全省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新的台阶。

  这十年,经济体量不断壮大——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级台阶,从2012年的5.37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6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3.7万元、超过2万美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

  这十年,发展能级稳步提升——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80%以上,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9.8%和47.5%,产业结构越来越优、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这十年,城乡格局愈发协调——高铁通车里程从627公里增至2212公里,南北协同、城乡统筹、区域一体化的动能澎湃;全省上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站上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江苏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肩负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 奇

  亨通集团自主研发的光纤光棒,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海底光网系统服务于全球120多个国际海洋项目。孔耐 摄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一批绿电“引擎”加速运转。图为常州天合光能致力创建美好零碳新世界。本报记者 张筠 摄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曾连续4次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第一。 本报记者 万程鹏 摄

  十年间,我省建成一大批重大交通工程设施,助推苏南与苏北、城市和乡村的协调发展。图为建设中的常泰长江大桥。曹政 摄

  高铁网建设突飞猛进,南北协同,提升了苏北地区交通通达性。2020年12月30日,搭乘首次盐通高铁列车的乘客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邵丹 摄

  科技助力现代农业,江苏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图为淮安金湖县塔集镇,自动高效秧盘生产线。梁德斌 摄

  江苏制造业实力强劲,由“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跃升。徐工集团生产的产品已出口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刘成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