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长风万里,长三角号经济大船破浪前行
2022/06/19 20:33  新华报业网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当前,长三角经济这艘大船正迎难而上、破浪前行。本周,长三角最大规模数据中心示范区内投用,“联动接卸”打通长三角外贸新路,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发放......。

  【焦点资讯】

  1.长三角最大规模数据中心示范区内投用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规划包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在内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长三角区域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选择落地汾湖高新区,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具备16700个机架。

  2.“联动接卸”打通长三角外贸新路

  近期,江苏一批货值2.25万美元的风力发电机,不再走公路运至上海的老路,而是在太仓港经水路抵达上海洋山港,随即直接出口。这一长三角“联动接卸”监管作业新模式,是海关总署5月出台的促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之一,也是海关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举措。根据洋山海关调研,按“联动接卸”模式,每个进口和出口集装箱可降低物流成本分别为200元和400元。时效上,进口货物从洋山港运至芜湖港,物流平均用时48小时。

  3.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将举行

  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将于6月21日至22日在浙江湖州安吉举行。现场,“长三角最佳网红露营地”名单将发布,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相关城市的文旅行业代表将共商行业发展。

  4.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发放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太仓亿砼新型材料科技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作为原料款支付至其上游供应商数字人民币钱包。这是由银行发放的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拓展,成为助企纾困的新探索。

  【产业科技】

  1.浙江省两大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6月13日,杭州市举行省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由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牵头建设的省CMOS集成电路成套工艺与设计技术创新中心、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省智能感知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2.阿里云首发CIPU

  6月13日,阿里云发布新型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Cloud Infrastructure Processing Units),未来将替代CPU成为云时代数据中心的处理核心。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表示,我国在云计算领域的创新,有望实现对国际巨头的“弯道超车”。

  3.上海去年累计投放新能源汽车67.8万辆

  6月13日,上海市交通委发布的《2021年上海绿色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里程达831公里,公交专用道达508.5公里,公交到站预报准确率达到97%;投放新能源汽车67.8万辆,其中纯电动出租车1.6万辆、新能源公交车1.4万辆;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超过50万根,全市车桩比1.36∶1,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重大项目】

  1. 北外滩一个月内吸引370多亿元投资

  6月16日,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虹口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行。据悉,虹口区参与签约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260亿元,包含一批重量级的外资、金融、科创企业以及地标项目。连同本月8日北外滩集中签约的30个重点项目(投资额达110亿元),一个月内已有37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落户北外滩。

  2.盐城港:大走访扩大合作“朋友圈”

  顶住重重压力,5月份,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52.3万吨、同比增长25.7%,集装箱完成4.87万标箱、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盐城港深入开展“大走访”扩大合作“朋友圈”,捷报频传、硕果累累:至5月底,各团队拜访客户11012家,其中意向客户769家,签订协议264份,实际走量740万吨,集装箱5000标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