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如何提振文旅市场?“宁文旅12条”打出扶持“组合拳”
2022/06/09 12:21  新华报业网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近日,南京市文旅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印发实施《关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提振文旅市场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加快扶持政策落实、促进业态创新转型、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方面的12条举措,提振文旅企业信心,推动文旅企业尽快恢复运营、深入拓展市场。6月9日,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对“宁文旅12条“进行了解读。

  稳主体,旅行社恢复发展注入“强心剂”

  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说,这套政策扶持“组合拳”,结合南京文旅行业当前发展实际,着眼系统谋划、市场主体、产品创新、惠民促销“四个突出”,尤其是注重即时性与长期性相结合,涉及文化、文物、旅游、电影等领域的举措,不仅管当下而且兼顾长远发展,既有恢复跨省旅游、恢复运行“乡村旅游直通车”等解“燃眉之急”的举措,也有支持艺术创作生产、扩展剧目扶持范围、引导创新等推动南京文旅高质量发展,具有长期性、延续性特点的举措。

  在持续两年多的疫情期间,文旅业市场主体受到重大影响,遇到了暂时性困难。“只有急市场主体之所忧、解市场主体之所难,才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行业信心、稳住社会就业。”该负责人表示,突出市场主体,是这套政策扶持“组合拳”的最大着力点。举措聚焦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会奖旅游企业、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特色文旅商店等市场主体,聚力为其提供精准有效的支持帮助。

  以旅行社为例,“量身定制”的政策措施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额调整为应交纳数额的100%,延长补足质保金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对接财政、商务等部门和地方工会组织,牵头出台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议、差旅、培训及工会活动的实施细则,增强旅行社承接相关活动的可操作性;对2021年被评定为五星级旅行社、四星级旅行社的高星级旅行社,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补助,更好发挥头部企业在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转型发展上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旅行社恢复发展注入全方位“强心剂”。

  促转型,引导业态创新激发内生活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引导、鼓励文旅企业转型发展、主动研发并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已成为当前文旅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本次推出的政策举措注重促进转型、丰富业态,激发文旅行业内生活力。

  对开展城市微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拓展旅游、旅游直播的创新发展旅行社进行奖励;对在国家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开发建设露营营地、旅游演艺、主题游乐、数字旅游、夜游等新产品、新项目的建设单位给予适当奖励,最高50万元;鼓励电影院推出特色影展等创新营销活动,吸引人气,增加营收;继续扶持南京特色文旅商品研发推广,2022年新认定一批南京特色文旅商店和南京特色文旅商品研发基地,并给予资金扶持。

  帮扶民营文博机构方面,加大对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的帮扶力度,根据展览面积、藏品数量、开放天数、参观人次等指标给予补贴。鼓励更多非国有博物馆备案登记,为建设“博物馆之城”发挥重要作用。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指导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运用平台优势,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鼓励文化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出“苏影保2.0”“旅游快贷”“消费分期”等专属产品,缩短审贷时间、增加放贷批次,为文旅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便捷有效服务。

  拓市场,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此次政策一边拓展市场,一边注重突出惠民促销,在拉动消费、恢复市场的同时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启动文旅促销竞赛。面向星级饭店、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会奖旅游企业,分别对经营指标排名前30、前20、前10的企业予以奖励;面向国家等级旅游景区,根据包括门票优惠、活动营销在内的经营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对排名前20的旅游景区(度假区)予以奖励。通过促销竞赛推进文旅消费加速复苏。

  进一步提升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演出剧目工作效能,在优化申报流程、加大评审频次、提高补贴比例基础上适当扩展剧目扶持范围。对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延期的政府补贴演出剧目,保留2年有效期。

  为服务市民游客就地近程出游需求,恢复运行“乡村旅游直通车”,带动乡村旅游消费市场尽快回暖。积极推进乡镇电影院建设,按照“先建后补”原则给予每家电影院一次性配套补助,为繁荣乡村文化市场提供助力。

  进一步提升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演出剧目工作效能,在优化申报流程、加大评审频次、提高补贴比例基础上适当扩面。对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延期的政府补贴演出剧目,保留2年有效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