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启东:夏收时节更重循环农业,全市秸秆日均综合利用超千吨
2022/06/05 14:50  新华报业网  

  过磅称重、记录、送入液压打捆机,不一会儿一大车秸秆就被打捆成一个2米见方的立方体……当前正是油菜集中收割期,满载着油菜秸秆的卡车、农用车近几日络绎不绝向启东雄愈生态农业公司驶来,秸秆在这里将经过多道工艺被压缩成生物质颗粒燃料。

  启东雄愈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顾春辉介绍,这种燃料燃烧时间长、能烧透、灰渣基本不含碳,还可作为钾肥直接使用,在市场上很畅销。以外,大量秸秆被送进打捆机打捆成件后送往电厂作为燃料发电,有效避免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处理难题。雄愈公司主要负责启东市近海镇和东海镇部分村的秸秆回收,日均处理量200吨,整个油菜集中收割季可处理秸秆约3000吨。目前,启东共有此类秸秆处理点7处,日均可处理秸秆超1000吨。

  近年来,启东开展以农作物秸秆禁烧为基础的露天禁烧工作,并以“禁烧”促“利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去年,全市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37.63万吨,利用率达95.64%。除了秸秆打捆制作生物质颗粒燃料外,在优先满足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需求的基础上,还推动秸秆肥料化、能源化等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的示范推广,合理引导秸秆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等其他综合利用方式,推进秸秆多元循环利用。

  今年,启东进一步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和收储运的扶持力度,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秸秆综合利用,支持探索综合利用新技术、新装备。包括支持扩大产能,对新购置秸秆机械设备、新建秸秆处理工艺的企业或单位,补助资金不超过设备金额或投资额的50%。支持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青秸秆或农业生产垃圾收集处置,给予250元/吨的补助。支持区镇建立“收储运-处置”体系,对区镇收储本行政区域油菜秸秆的,给予450元/吨的秸秆“收储运-处置”补助。

  通讯员 施建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