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竞逐新赛道·打造新高地”⑤|全面筑牢数字安全屏障:“科技盾牌”坚实守护,数据高效流动
2022/05/31 15:39  财政部网站  

  “数字化”浪潮下,数据成为频繁流动的资源,越来越多的“连接”也正在政府、企业、行业,民生等各个领域发生、集聚……“数字安全”成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最大前提,最大基石。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上,再次强调“全面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实现核心技术、重要产业、关键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头部企业等安全可控。做好这道“必答题”,确保数字经济绿色健康发展,全省上下多个部门、各个行业领躬身实践,以前沿技术锻造“科技盾牌”,为守护数据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探典型】

  “注意看!这个网络病毒带有层层‘伪装’,已经潜入了系统”“已盯牢这一病毒,随时可以实施‘诱捕’!”黑客“攻城略地”,防守“步步为营”……

  在江苏某钢铁企业,这样的“攻防演练”每天都在进行,一整套孪生仿真“数字靶场”不干扰企业系统的运转,但却能模拟系统出现的各种漏洞、险情,实现精准防御,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安全。

  转型求发展,智能化、数字化已成为一大批江苏企业的共同选择——截至2021年,全省累计建成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2家、智能车间1639家、“上云”企业超35万家,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64.8、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安全盾”如何,决定着转型成效,更决定着企业“命脉”。

  “‘智转数改’是制造企业转型的必然选择,然而这么大规模的企业、设备‘链’入网络,海量数据跨区域、跨行业奔涌,一旦被黑客入侵,不仅影响企业发展,更会对生产、行业,乃至国民经济造成重创。”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博智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涛介绍,早在四五年前,国内工控系统安全还是一片“无人区”,企业瞄准这一领域,持续拓荒,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发了10余款产品,为电力、轨道交通、能源、制造、电信等各个领域拉起“安全网”、树起“安全盾”,其中,某钢铁企业应用的孪生仿真“数字靶场”是企业近年来最大的研发成果。

  早在2019年,工控、物联网、无线通信、卫星车联网等各个技术领域就应运而生了专属的“网络靶场”,技术人员可以在其中进行攻防对抗等演练,但当下,孪生仿真“数字靶场”已逐渐成为新趋势,也意味着网络安全能力“再升级”。“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企业常会遇到网络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测试,以及网络防护新方案的推演、网络构建的调测等工作,如果直接在实际生产系统中测试,存在影响正常业务运行的风险。”企业技术副总郑轶向记者解释,“数字化靶场”能够构建一个同时包含传统IT网络、工业控制网络、物联网等的数字孪生场景,用户可依托这一“孪生系统”,完成技术领域网络体系规划论证、网络防护能力测试评估、产品研发试验、产品安全性测试、人员技能培训、安全攻防演练等任务。

  数字技术的革新,与数字安全防护,往往是相伴而生、相互成就的。有意思的是,细看“孪生数字靶场”产品中的关键技术,很多都涉及“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3D模拟、虚拟仿真……郑轶深有感触,数字技术不断革新,黑客的“矛”在变化,如今的网络病毒更加狡猾、善于伪装,且攻击性更强;但我们防护的“盾”也在变强,可以快速地识别异常,精准地“揪”出病毒,甚至可以“溯源”病毒入侵的整个轨迹,在歼灭它的同时,即使补上防御“漏洞”。

  接续研发,加固筑牢“防护盾”,是一场“长跑”,更需“加速跑”。“数字经济已面向全球化,数据不仅跨行业,还在跨国界流动,‘数字安全’已成为大国竞争的焦点,这是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傅涛介绍,当前企业研发人员超过500人,占公司人数的70%以上,未来,将结合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积极构建网络安全可信智能化主动防御体系,进一步提升工控安全产品性能,同时“孪生数字靶场”将兼具审计、资产绘测、脆弱性评估等综合能力。

  【寻路径】

  江苏数字经济起步相对较早,全省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与此同时,江苏也是遭受网络安全威胁和恶意网络攻击的重点地区,网络安全形势复杂严峻。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近年来江苏组织开展“网安”“护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强全省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把数据安全作为网络安全防护的重点任务,江苏近年来统筹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大数据运营主体的数据安全管理防护,加强对大数据企业的监管审查,加强对侵害个人数据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强化数据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把关键设施安全作为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聚焦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重点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严格落实防护责任,切实提升感知预警、快速处置等能力,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正在加快建立。

  把技术安全作为网络安全防护的治本之策,江苏坚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江苏立足高校众多、科研院所集中、信息产业基础好的优势,正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聚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深化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学科一体化建设,推动形成了一批原创技术和产品,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提供有力支撑。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江苏共处理2694个疑似涉诈网站,其中核查时已非通知接入商接入833个,注销备案26个,取消接入703个,停止解析2个,已拦截14个,已完成整改8个。此外,相关部门还积极开展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处置重点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漏洞10件、数据安全事件10件。不久前,江苏出台《2022年江苏省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属地化考核要点与评分标准》,明确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指标,全力护航我省“数字经济”稳健发展。

  【给建议】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千目:

  筑牢数据安全屏障,需要构建技术的防火墙,只有数据安全大门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发展和配套管理才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捍卫数字安全,确保数据安全高效流动,我认为可从四个方面入手。首先,建议尽快明确数据安全工作的相关牵头单位,各个部门职责更加清晰,更有利于各司其职,促进数据安全一体化建设。其次,建议地方标准先行,根据江苏本身的特点、优势来制定数字安全相应的地方标准,比如江苏制造业发达、供应链齐全,数字安全应在此方面略有侧重,加大“防护”力度,坚定制造企业信息化转型的信心,为我省制造业转型“再提速”。此外,在助力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安全技术、安全制度的推广和应用,相关部门、协会、企业应形成合力,列出网络安全“技术清单”、“制度清单”,让企业按图索骥地推行“安全可控”的数字化改造工程,更放心大胆地“入网”、“上云”。与此同时,建议继续加大力度完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聚合优质资源,提升高水平人才的供需动态平衡水平,比如支持企业加强数字化人才培训,丰富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及渠道,引导企业打造多层次多方向的数字化人才队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