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植物学家进校园揭秘身边草木
2022/05/19 19: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一个花絮可以结出上百粒种子。”站在最熟悉的校园,望着最熟悉的植物,孩子们却流露出浓厚的兴趣与求知欲。“老师,这个草叫什么名字?”“老师,这个花我家门口也有,它有毒么?”站在他们对面的是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植物学专家,这场对校园植物的“大揭秘”让孩子们重新认识身边草木,感悟大自然的神奇。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到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南京市生态环保宣教中心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校园植物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邀请了植物学专家走进南京十余所国际生态学校、环保小局长学校等环保特色中小学和幼儿园,结合校园植被分布情况,调查了解校园内或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为学生们面对面讲解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

  从书本出发,向自然走去

  5月17日,南京农业大学的植物学专家带着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分校天润城小学和南京审计大学实验学校。“其实学校也开设了植物调查、植物生长状况的课程,但学生们的了解还只是停留在课本中,这样的实践活动难得又可贵。”天润城小学老师说道。活动中,植物学家们带着孩子们围着校园中的一束花丛,一簇青草,从植物特性到生长方式进行详细介绍。从课堂走出,没了叮嘱,没了监督,但是孩子们的专注度却一直很高,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着满满的植物学“干货”。

  “弯下腰,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在植物学家的指导下,学生们发现,原来这些平凡的花草,都有自己的秘密和故事,它们又和周围的植物一起,构成了校园里的生态环境。“每天上学放学来去匆匆,从来没有留意过这些植物,但这一次活动过后,他们就像是我的伙伴,充满了活力和生命力。”说话的男孩是南京天润城小学五年级的一位学生,在这场对校园植物的“大揭秘”中,这些新奇有趣的知识,让他大开眼界、收获颇丰。

  身边小植物,自然大奥秘

  在校园中的一棵樱花树下,学生们惊讶地得知,树上那几个不起眼的瘢痕,竟是蛾留下的蛹。树下的“百足虫”,虽然外表丑陋,功劳可不小,专吃落叶,为植物提供肥沃的养分。站在树下的孩子们,听着植物学专家的讲解,不断惊叹于自然界的循环奥秘。

  “人作为生态系统的一个环节,与其他生物之间有着密切关系。这些不起眼的植物,对人类都产生了具体的影响。”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戴伟民对学生们解释道。通过一场校园植物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学生们从探究到理解,不断感悟自然与生命的奥秘。

  从毫不起眼的小植物到日日相伴的“好伙伴”,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还是站在原地,细细观察着这些一草一木一鸟一虫,在这场绘声绘色、兴味盎然、可触可摸可感受的教与学中,学生们逐渐领悟自然界命运共同体的美丽与魅力。

  “环保知识入脑,环保理念入心。”通过“生物多样性调查”这样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一颗颗环境保护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也让孩子们从与自然的交流中,培养一种自然情怀,拥有一双感受美的眼睛,感悟生命的伟大,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自然生态安全屏障,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通讯员 汪金宁 赵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