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稳主体 保就业”系列观察①丨落实落细,江苏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大局
2022/05/15 19:4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从政府到企业,从市场各方到重点群体,江苏全省上下怎样积极作为,确保就业稳定,支撑经济平稳运行,保障老百姓家庭生计,新华日报·交汇点从今天起推出“稳主体 保就业”系列观察。

  交汇点讯 最近一周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部署稳就业工作,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就业大省江苏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大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免缓降返补”,保住市场主体

  “这23.9万元的退税真是解决了燃眉之急!”说这话的是扬州市江都永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鸿鹄。5月初,江都区税务局在进行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时发现,永坚公司由于春节期间销售下降,销项税额明显减少,便主动提醒永坚公司进行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张鸿鹄说,作为液压、气动元件生产的先进制造企业,公司前期投入大,退税加上稳岗返还补贴很好地稳住了员工队伍。

  “充满活力、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是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支撑”,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表示,面对疫情持续冲击等因素给部分企业带来的经营困难,江苏在2020年推出“苏政50条”,2021年出台“苏政30条”的基础上,今年2月底又推出“苏政40条”,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帮助受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随着俄乌冲突和国内疫情出现超预期变化,江苏4月17日再次出台“苏政办22条”,聚焦企业“痛点”和“急难愁盼”,完善和强化减负纾困等政策。紧接着,江苏省人社厅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市场阻隔、用工紧缺、负担较重等突出问题出台“12条”,持续降低社保费率、允许缓缴社保费、提高稳岗返还额度,全力援企稳岗。

  苏州 “46条”,无锡“50条”,淮安“45条”,盐城“20条”, 宿迁“20条”,免、缓、降、返、补……很快,各地结合实际纷纷加码,尽可能为当地企业纾困解难。

  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减收企业失业和工伤保险费52亿元,通过“免申即享”向17.5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09亿元,为2.14万创业主体提供富民创业担保贷款35.63亿元。

  稳定市场主体的同时,江苏还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以来,江苏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落细落实140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促进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

  广开“源头活水”,扩大就业容量

  5月13日,盐城高新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盐城市副市长、盐城市盐都区委书记王娟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盐城高新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拉动就业作用,确保总投资10亿元的运鸿辉MiniLED背光源二期项目今年4月底如期竣工投产,帮助不少受疫情影响暂时失业人员顺利就业。高新区目前在建的悦虎晶芯电路板项目和京泉华电子项目,投产后预计还可吸纳2000多人用工。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也有利于扩大就业容量。疫情让线下招商引资受阻,线上招商却如火如荼。这一周,江苏各地共同发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稳定器”“助推器”,抓紧开工建设一批就业带动力强的投资项目,稳住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

  5月11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深入部分区域总部、创新平台、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现场,专题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工作。1-4月,南京420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3.2%,137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7个,开工率48.9%。

  5月11日至12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一季度项目观摩点评会。一季度南通认定5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59个、竣工工业项目11个、转化达产工业项目12个,科创项目129个、“智改数转”项目86个、专精特新制造业项目6个,实际使用外资11.1亿美元。

  5月11日,泰州市市长万闻华主持召开“三比一提升”项目建设过堂会,18个开发园区分别汇报当前在谈、在批、在建、新开工和新竣工项目情况,逐项目汇报项目投资来源、投资规模、预期效益、当前进展和存在问题并现场商讨解决方案。

  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广开就业岗位“源头活水”的同时,江苏还运用金融杠杆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创新推出“苏岗贷”业务。

  5月7日下午,系统电子科技镇江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龚明珠拿到了1000万元的贷款,利息只要3.7%。龚明珠说,系统电子科技是新能源企业,产品单位成本高,资金需求大,这笔低息贷款对于公司稳定生产、扩大规模都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苏岗贷”是江苏针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的信用贷款,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具有准入门槛低、审批速度快、融资成本低等特点。截至目前,“苏岗贷”已向37家中小微民营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07亿元。

  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江苏城镇新增就业42.5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5.46%,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畅通诉求渠道,稳住市场“青山”赢未来

  “我这边有两家企业反映物流运输依然不畅,还请你们帮助解决一下!” 5月12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柳俊向区交通运输局反映两家企业的困难诉求,同时将凯信通电子南京有限公司招聘普工10人的信息发给了区公共招聘机构和合作的商业招聘网站。这些都是柳俊挂钩的企业当天向他提出的诉求。作为区里的企业挂包服务专员,除了日常工作,柳俊还需要第一时间获悉挂包企业诉求并提供帮助。

  政府工作人员只有走出办公室,下沉企业,才能更真实了解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疫情期间,江苏各级人社、税务、工信等部门均建立了这种“一对一”的政企挂钩服务机制。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京市、区人社部门已组织助企用工服务专员160余人进园区入1000余家企业走访调研,建立健全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同时通过市、区141个服务企业工作群,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及招聘活动等推送。

  扬州市人社局局长季培均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当地人社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调研,先后服务不同类型企业462家,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个,还针对性出台十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局长仰远介绍,4月份以来,该局将上级下发的27条留抵退税工作任务清单细化至55条,第一时间摸排出符合政策条件的1.5万户企业名单,通过钉钉“苏税通”平台、税企交流微信群线上渠道进行“点对点”提醒辅导。

  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企业也开始积极自救。

  绵软的榴莲芝士包、辛香的小龙虾包、鲜美的和牛肉包……这些“突破传统”的扬州包子都出自扬州东园食品有限公司,“疫情对线下门店业务影响较大,但利用这个机会,我们对自家产品特别是冷冻食品进行精细化打磨和创新。”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孙纪超表示,除了产品创新,东园公司还瞄准线下门店拓宽线上市场,开辟线上半成品预制菜业务。值得欣慰的是,近两个月来不少江苏门店都收到了减租退税,这大大减轻了公司因部分城市门店人员隔离造成的人工成本压力。

  苏州苏福马机械有限公司则利用政府的稳岗返还资金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我们是制造企业,技术工人本来就缺,如果因为疫情人员隔离企业压力更大。如果我们的车工既能做铣工也能做模具工,生产人员也能从事售后服务工作,那么即使有人被隔离,企业生产也不受影响。”公司副总经理黄兴国表示,为鼓励员工成为技能“多面手”,苏福马公司技术人员的收入水平、日常的工时费直接与技能等级挂钩。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江苏企业用工总量2051万人,比3月末增加了4万人,企业用工总体稳定。

  策划统筹 王晓映 黄红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金亦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