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3地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案例:“一站式”服务,给企业腾飞插上“质”翅膀
2022/05/15 19: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的通知》,对全国20个地方推广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在20个典型中,江苏三地经验上榜,分别为南京市“质量小站”、泰州市“泰检易”、南通市“通通检”。

  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离不开质量基础的支撑,无论是“双创”初期需要标准计量组织生产、检测保证质量,还是发展期间需要质量提升知名度,这些依靠企业自身是难以实现的,需要政府构建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质量技术帮扶服务。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强化质量基础支撑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江苏这三地的经验为何能上榜?如何借鉴学习?记者对此进行深度采访。

  质量小站,企业质量升级“加油站”

  “通过质量小站的牵线搭桥,在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不仅制定了高于现有国标的两个团体标准,填补了现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空白,学生校服(针织类)也成功拿到‘江苏精品’的‘入场券’。”江苏派逊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苑告诉记者,“质量小站的建设,让企业多了一个顶级配置的专家团队,面辅料质量如何提升、企业管理系统升级等,随时都能请教专家。”

  市场竞争,核心是质量竞争能力。南京有上百万家市场主体,其中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如何提高这类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是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在此背景下,质量小站应运而生。去年6月30日,南京市首批5家质量小站开站。不到一年,南京已建成面向全市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的15家质量小站,辐射近2万家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成为企业质量升级“加油站”。

  质量小站有效整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市场监管服务资源,更好地面向企业、产业、园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作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创新布局,质量小站让企业问题上浮,专家资源下沉,搭建起精准服务企业的便捷通道。”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时新峰表示,要让质量小站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站”。

  接受企业技术咨询5000余次,已服务企业超3000家,解决企业需求1600余项;跟踪辅导15家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2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质量小站运营以来,已见实效。

  今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服务,实现园区中小企业首席质量官线上线下培训覆盖面达到50%,园区中小企业具备省质量信用A级覆盖面达到30%,每家质量小站重点跟踪服务园区不少于100家企业。以质量小站为服务载体,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统筹用好服务资源,开展助企纾困。

  “质量合作社”,企业“手牵手”迈向高质量

  南通市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不仅成功入选全国20个典型案例,而且在典型案例评选网络投票中,南通位列全国第四、江苏第一。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发端于2017年南通在全国首创的“家纺质量合作社”模式。

  “我们只有几十号人,顶多算个‘小小公司’,在标准提升、质量指定等方面只能靠自己琢磨,眼界也难以打开。加入家纺质量合作社后,大小企业之间、企业和监管部门之间搭建起了交流平台,我们不再是单兵作战。”在江苏夏维怡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洪飞看来,合作社的模式给企业快速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让陆洪飞记忆犹新的,是合作社举办的一场“抗菌被”标准方面的研讨会。当时,检测机构、科研人员、行业领军企业轮番上台,讲述相关做法和思考。“原来这里面有这么多门道!”正想研发生产“抗菌被”的陆洪飞深受触动,通过深入请教专家和同行,公司研发的“抗菌被”在标准方面达到相关要求,避免了走弯路。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家纺质量合作社”中的“C位”。“我们产品质量一直走在前列,就是因为有一套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公司的部分供应商在合作社中,我们通过给供应商提供技术、标准、专业工程师的帮助等,既满足公司的质量要求,也推动行业共同进步。”企业质量总监陆万宏说。

  4年多来,质量合作社模式已拔节生长,南通先后建成锦纶、坯布、家具、电动工具等12个质量合作社,覆盖小微企业3650家。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开展以来,指导社员企业建立各类标准1.8万个,推动32家品牌企业与242家小微企业开展结对帮扶,与高校联合开展质量攻关和赶超项目194项,取得经济效益1亿多元;指导入社企业新注册商标921件、专利4976项,打造了一批产业品牌;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贴牌加工链、供应链80多条,新增业务收入3490万元。

  下一步,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创新示范区。力争到2023年底,产业质量合作社达20个,为南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新动能。

  “泰检易”,企业的全寿命周期服务平台

  “我们做了一项房车驻车空调技术研发,但在最后关头发现并没有房车驻车空调的检测标准。”泰州年糕房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沛告诉记者,年糕房车独创的直流直驱房车驻车空调,可以摆脱外接电源限制进行工作,填补了国内房车领域空白。“眼看项目就要结束,如果没有技术检测机构出具合格认证就无法签单,那么前期大量投入将要付诸东流。”

  侯沛十分焦虑,在向同行、检测机构等多方求助无果后他看到了“泰检易”的宣传——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检验检测新高地,助推企业创业创新。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拨打了“泰检易”平台的电话。

  不到一周时间,年糕房车顺利对接上合肥通用机械产品认证有限公司,成功解决了问题。“原本检测费是15000元/台,在平台的帮助下,最终减少到10000元/台。”侯沛一改之前的愁绪,“‘泰检易’真是帮了企业的大忙,服务又快又好。”

  侯沛点赞的“泰检易”是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起打造的一个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除成功入选全国20个典型案例,“泰检易”还是全国最早探索开展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的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市场监管总局曾先后在WTO会议与联合国“中小企业活动日”上对这一经验做法进行推介。2021年,“泰检易”在全国率先研制发布《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

  典型案例中提到,“泰检易”开通2条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公交专线。原来,市场监管部门办事窗口、技术机构分散在各个地区,群众常常反映办事路程较远、公交通达不便……对此,2021年,“泰检易”NQI公交1号、2号专线相继开通。

  “创新开通的NQI公交,沟通了检验机构和小微企业。我们还制定发布了全国首部《NQI公交运营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对NQI公交运营服务线路、站点、人员、服务、安全与突发事件处置等9方面31项基本内容和服务要求进行了具体规范。”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院院长、“泰检易”平台负责人吴薇介绍,截至目前,NQI公交总里程345940km,按单趟打车费用15元计算,总节约3914400元。

  未来,“泰检易”平台将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为核心牵引,应用大数据、云运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绘制特定算法下的NQI大数据“云图”,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NQI综合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