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关于江苏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01/22 08:32  新华报业网  

  (2022年1月21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出的《关于江苏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江苏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各代表团进行了审查。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会同有关委员会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计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努力克服局部突发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及时出台有效的稳企纾困政策,着力解决经济恢复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态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民生保障改善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我省部分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外贸稳定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仍需加强。对此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符合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针对性强、切实可行。建议本次大会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江苏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江苏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2年,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稳字当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项目推进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投资建设进度。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巩固扩大基础性消费、升级类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绿色智能消费,全面激发县乡消费活力。扩大对外开放,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等发展机遇,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外贸扩量提质增效。强化重大外资项目要素保障,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

  二、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进强链固链行动,培育壮大具有创新引领力和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

  三、聚焦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落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政策、事项和项目,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抓好长江大保护,深入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和国际物流体系,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落实国务院批复的规划要求,更大力度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完善南北发展帮扶合作机制,引导各地强化全产业链分工协作,在更高层次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研究制定推进共同富裕政策举措,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创造更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机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找差补短、探索创新,组合推进、加强配套。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推动“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政务服务。促进要素流动和高效配置,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六、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和应急演练,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做好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确保粮食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细致排查解决各领域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密切关注大型企业债务、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等方面风险,强化监测预警,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化解力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2年1月21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