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街头巷弄里,藏着一座城市的气质
2022/01/16 22:25  新华报业网  

  前不久,文旅部公布首批55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江苏的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市姑苏区平江历史街区榜上有名,入选数与浙江省、福建省、重庆市、四川省并列第一。

  街区,如何将旅游休闲与商业功能并蓄?一片街区该怎样既保持“网红热度”又对居民友好?江苏各地为何要花大力气改造提升街头巷弄?记者对入选街区进行了实探。

  以水为魂,文化成为构架街区的底色

  今年50岁的刘东林住在无锡清名桥边上,从祖辈算起,一家人在这里“枕水”定居了将近一个世纪。吃完晚饭后,他常常陪着母亲沿着清名桥下的古运河散步,河水在两岸灯光照耀下波光粼粼,两岸兴建的文创店铺为这一带引来源源不断的年轻游客。

  “我从小住在这里,亲眼看着这一带整修翻新,大大小小的店铺开起来了。”让老刘一家人高兴的是,不仅多了很多游客,老居民也有了遛弯的去处。

  刘东林说的整修翻新,指的是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过去曾在16年间经过6轮规划。站在清名桥上眺望,以古运河为中轴,两侧分别为南长街与南下塘,繁华与古朴相映,分别沿河向两侧延展。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核心旅游资源,也是最具江南文化特色、最显运河古韵风情的绝版之地。” 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琳介绍,整个街区占地44公顷,核心区占地18.78公顷。

  穿越2500多年历史,街区内200余处各级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焕发了新生,一批文化创意、休闲旅游、非遗体验产业培育起来,目前已形成南长街休闲一条街、锦泰高端餐饮片区、南下塘老字号特色街、N1955文化创意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在古运河文化、江南文化和民族工商业文化的加持下,散发出“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独有气质。

  50公里外,同样地处江南的苏州平江路上,暖阳斜照,凉风轻拂。漫步其间,可以清晰感受整片街区“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古城风貌。

  “平江路自2002年启动修缮保护工作,才有如今修旧如旧的古城面貌,是最能体现江南文化的区域。”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姜寿林介绍,街区致力于循着“历史坐标”打造“真苏州”和“慢生活”的体验式休闲街区,引进大批符合调性的文创企业,文博、手工、时尚休闲、餐饮等产业在此落地开花,年均接待游客已逾700万人。

  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的故事同样围绕着一带活水展开。依着蜿蜒有致的秦淮河,夫子庙步行街由“三街一商圈”构成,其中主街长1284米,2020年时街区客流量已突破4700万人。“文化始终是夫子庙步行街的底色。街区打造‘儒学+科举’两条文化中轴线,同时建成‘戏院里’沉浸式文旅商体验街区和中国科举博物馆,推出状元巡游等现象级产品,东西市集的民间工艺人传承各种濒临失传的老手艺,连续举办35届的秦淮灯会也已成为夫子庙乃至南京的一道靓丽风景。”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委会名城处处长杨娟说。

  记者发现,江苏入选的三街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皆与“水”相关、因水而生,这也与江苏的水韵气质一致。

  激活街区肌理,在延伸小巷中做“细文章”

  走访中,记者发现,放眼望去三地主街固然古韵悠扬,不过踏入路边街巷却是“别有洞天”。

  在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从主街漫步至东升里,很难不注意到一座白墙青砖交织的建筑,向里探头便能嗅到温热的面包香气。这座名为“右见”的建筑,囊括了咖啡厅、会客厅、艺术展馆等多项功能。

  “这里原本是一间间破旧的老公房,经过打造成为综合的公共人文艺术空间。居民与游客在这里可以会客、喝咖啡、看画展,也没有推销和最低消费。”东升里文化艺术长廊联合创始人陆中介绍,右见于2019年8月营业,目前举办活动已超100场。“营业前这里每天来的游客不超过十个人,去年‘五一’艺术节时每天的人流量已达1万人次。”

  出了右见,拐角就可见一处用不同语言写满“我爱你”的墙壁,这里是小红书App上推荐的打卡点之一,再向前走则是大片的涂鸦墙,引来不少游客拍照。“目前主街业态主要为手工服饰、咖啡茶馆、戏曲演艺、书店等,逐渐饱和,我们将目光逐渐转向支巷,多做一些特色子街区,使整个街区业态更加充实。”姜寿林说。

  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这样的“转角遇见”同样随处可见。从南长街挂有“贺弄”的牌匾处进入,一面名为“贺弄梦寻”的瓦当墙令人驻足,颇具艺术感,隐约可见清名桥、丛桂坊剪影,还有运河潺潺细流融入墙面。

  在“贺弄”子街区内,建筑群设计既保留了原来的弄堂脉络和历史建筑,又融合了现代元素,独栋老宅建筑,空中连廊以及河流空间的巧妙组合,让整个空间与南长街和而不同。“2014年规划,2020年初对外营业,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贺弄整体以文创业态为主,整体是非常文艺的环境。”贺弄项目工程负责人胡坚说。

  这样的创新并非是“野蛮生长”、杂乱无序的。朱琳介绍,目前,在南长街附近还分布着许多卫星一般的小型商业街区,“整条街的风貌是明清时期的,但不能单单‘以古卖古’,我们在小的街区中引入更多时尚年轻元素,让子街区‘小而美’,比如莫氏古宅如今已被打造为一间很有意思的网红餐厅。”

  打造城市地标,让旅游与居住和谐共生

  眼下,三条街区已成为所在城市的旅游名片,未来该如何继续创新,跃升为城市地标?特别是,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处理旅游目的地建设与本地居民生活间的平衡成为建设运营者最该关心的问题。

  受访者告诉记者,尽管江苏街区很多,但不能强求“差异化”,而应在运营模式方面创新,更不能只谈“文化”不谈“商业”。

  “夫子庙步行街坚持以人为本,将游客的舒适度和体验感作为提升街区品质的根本‘落脚点’。”杨娟表示,夫子庙早早走出“低质、混乱”的运营阶段,如今 “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 已成为街区的真实写照。在产业上,推动街区积极向新业态新消费转型,包括推行“文字头+潮流店”“老字号+新零售”和“日观光+夜体验”。

  “我们从十几年前到今天一直传承着吴良镛先生提出的整体创造、有机更新理念。”从事街区管理工作已有15年的朱琳告诉记者,街区最大的亮点是作为唯一一个大运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街区,古运河文化在此熠熠生辉,因此街区的文化旅游商业均围绕运河开展。

  “我们就是要在运河边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不一样的都市风情。别人围绕运河做古朴和传统,我们结合传统,更添入现代核心。”她举例说,比如打造龙船酒吧、乌龙潭渡、河灯暖房、星空暖阁,以及环城水上巴士、特色船餐、沉浸式文化表演等丰富的水上旅游产品,进一步打响“今夜梁宵”品牌。下一步,还要深度挖掘水上文化,利用更多名人故居创新出彩,引进国家级、世界级活动,提高旅游品牌美誉度,打造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

  采访中,街区运营者都提到,随着人们对文化旅游的体验度要求越来越高,服务也要相应越来越完整。硬件方面,多做基础提升,包括街区向科技化智慧化方向转变,对店招店牌统一管理,启动建设更多智慧停车场。更重要的是,注重听取本地居民的意见建议,合理对街区进行规划,政府与居民实现共商共管。

  “我记得刚来工作时,先做了改厕工程,后来又做了街巷整治工作让道路更加平整。社区还设置社情民意联系日,及时与本地居民商量解决问题,可以说街区发展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姜寿林表示,未来重点工作仍然在支巷,将整个历史街区的保护工作循环运作起来,将旅游休闲街区做成更大范围的开放式景区,这样的改造对本地居民来说也必将更有裨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付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访者供图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