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丨数字经济行动方案、“数字城区”来了!
2022/01/16 14:59  交汇点  

  砥砺前行开新篇,乘风破浪向未来。本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传来新消息:今年将推进71项重点工作。

  【焦点资讯】

  1、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今年推进71项重点工作

  1月1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共计71项,包括一体化制度创新50项、重点项目建设9项、重点事项8项和重大问题研究4项,更突出制度创新的重点突破、落地见效和复制推广,并集中力量建设重大项目。

  2、《长三角区域养老产业发展概览》发布

  日前,《长三角区域养老产业发展概览(2021年)》(以下简称《概览》)在沪发布,《概览》着眼于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发展,从多个角度概述养老产业发展的背景、现状、设施、服务等情况。《概览》全文共7章10万余字,由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在三省一市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历时3个月编撰完成。

  3、长三角创新医疗科技产业园正式启用

  1月13日,2022长三角医疗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创新医疗科技产业园启用仪式在苏州市相城经开区举行,数十位专家学者、投资界人士齐聚苏州相城,共同助力相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活动现场,华先医药、朗易生物、泛肽医学、朔幸医学、库创智能、康耐美义齿、恩立维生物、莫本自动化8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签约入驻。

  【产业科技】

  1、江苏出台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

  江苏省工信厅、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八部门联合研究制定的《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根据《方案》,全省将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产业生态加速优化、数据价值化加速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六大行动,聚力打造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其中,在数字产业化方面,目标到2023年,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达到3.5万亿元,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元。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目标到2023年,试点建设3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累计建成100家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

  2、徐汇漕河泾开发区将建“AI公园”

  据上海市徐汇区科委消息悉,徐汇已率先完成区内512处/幢优秀历史建筑及文物保护建筑的二维码设置,通过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技术,提供“实地游”“线上听”“云上观”等数字旅游新体验。通过智能终端在历史保护建筑管理领域的应用,去年徐汇全区新增历史保护建筑传感器843个,覆盖区内10余处优秀历史建筑。眼下,徐汇已制定“123X”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策略,到2025年底将基本形成“数字城区”框架。到2035年,徐汇将努力成为有品质、有温度的“数字城区”。

  【重大项目】

  1、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发布

  浙江省文旅厅透露,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建设浙江文化标识,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浙江省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近日正式发布。据介绍,首批立项的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涵盖全省11个设区市,包含宋韵文化、阳明文化、和合文化、上山文化等。根据《建设文化标识推进文旅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试行)》有关要求,在5年建设期间,全省将以“一县一品、分批建设、突出重点、有进有出”为建设原则,开展二级建设任务1799项,预计投入项目资金1260亿元。

  2、镇江官塘创新社区成立政银企联盟

  1月14日,江苏镇江举办金融机构官塘行暨政银企联盟成立活动。活动现场,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信保集团等6家机构与官塘创新社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江苏银行镇江分行等6家机构与官塘创新社区管委会签署专项服务及落户协议,镇江农商行等7家机构与官塘创新社区运营公司、园区企业等签署合作协议,3批22个协议,授信总额达65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