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走笔丨对待盲盒不盲目,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2022/01/13 16: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了“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套餐包括2-3人分量的食物以及一个限定款盲盒手办。该套餐推出后,部分盲盒喜爱者的消费行为引发热议。有人不惜斥“巨资”10494元一口气买了106份套餐,还有人在网上购买“代吃”服务,甚至有人买了套餐把吃不完的食物扔掉,只要盲盒。

  盲盒一向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在没有造成食品浪费的前提下,购买盲盒套餐是消费者的个人自由。但盲目大量购买盲盒套餐以至于丢弃、浪费食物的行为绝对不应提倡。《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个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外出就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 为凑盲盒导致大量食物浪费的行为引起了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的关注。12日,中消协发文称,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从去年某选秀节目粉丝为给偶像打榜,将大量牛奶倒进水沟,到最近为集盲盒一次性买上百份套餐,都与我们倡导的“光盘行动”相违背。2013年开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近两年,随着Z世代成长为主要的青年消费群体,以盲盒、联名、粉丝文化等为代表的新消费逐渐兴起,不少商家抓住了消费者追求完美、收集欲、为偶像买单等心理,在上面大做文章。此次肯德基盲盒“饥饿营销”带来的食品浪费就是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无论如何,商品的营销推广都不能建立在衍生食品浪费的基础之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去年,南京一面包店看似从顾客角度出发,将做得形状略有差异的面包直接扔进垃圾桶,实际上却造成严重的食品浪费。该违规面包店收到了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的《责令改正通知书》。这是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南京向浪费食物的商家发出的第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反食品浪费第一单”开出后,同类面包店“面包做大了、做小了、做扁了,甚至当天卖不完的面包,统统扔掉”等食品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希望此次盲盒浪费事件,有关部门能够及时介入,引导市场,叫停食品盲盒营销模式,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杜绝浪费现象。倘若,食品盲盒营销的风气不被遏制,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动之后,或许会出现更多品牌,为博得利润,推出同类盲盒营销手段。届时,“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将难以遏制。也希望消费者根据自身用餐需求合理点餐,不要盲目购买食品盲盒,积极践行绿色的生活方式,共同维护“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日常生活中如发现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