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两个月延缓缴纳税费201.2亿元!江苏全力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2/01/11 11: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四季度,我们预计缓缴税费近120万元,这相当于国家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为我们免费发放了一笔短期无息贷款,让我们心无旁骛过‘暖冬’。”江苏超乐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志贵激动地说。

  2021年10月底,国家出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江苏税务部门深入践行“学党史、办实事”要求,紧锣密鼓行动,最快时间落实,第一时间把政策红利送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手中。政策实施两个月来,江苏税务部门累计为30.2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201.2亿元。

  制图/王建朋。素材来源:视觉中国

  精准发力助企脱困“过暖冬”

  虽然季节寒冬,但税费缓缴优惠政策大礼包却让江苏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心里暖暖的。

  “税收优惠政策就像一股‘暖流’流进了我们企业的‘心田’,让我们这个冬天‘不再冷’!”江苏泽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何惠表示,公司刚刚完成生产线升级改造,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经营成本水涨船高,导致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小的困难。在国家税费优惠政策扶持下,企业第一时间办理缓缴税费470余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带来的压力。

  “阶段性缓缴政策覆盖面广、涉及税种多、针对性强,精准指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对江苏制造业大省来说是重大利好,将有效激发制造业企业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平稳运行。”江苏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江苏税务部门“线上+线下”精准发力。一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第一时间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电话、上门辅导等方式精准告知;另一方面,针对优惠政策重点内容,制作内容简明易懂的手册,让纳税人易学易懂、应会尽会。

  阶段性缓缴措施的迅速落地,让企业真正“缓过来”。走进江苏百益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的忙碌着,一箱箱药品从这里完成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年底赶做订单,往往是企业资金流压力最大的时候。财务人员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及时申报缓缴了10月份税款22万元,不但缓解了资金紧张带来的燃眉之急,也锁定了原料供应,更保住了利润。”公司负责人杨振兴有感而发。

  缓税速办精细服务“办实事”

  “在电子税务局操作申报时,界面自动弹出是否办理延缓缴纳的选项,不用审批,不用提交材料,非常方便快捷!”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朱翔说,“我们从事光电材料及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资金回笼缓慢、生产成本高,仅去年11月申报期就缓缴增值税等税款约65万元,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相信我们今年一定能再创新高。”

  好政策更要落实好。政策刚出台,江苏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线上、线下办税流程进行了“双优化”,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不仅可以选择办税服务厅现场“即办即享”,还可以足不出户在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平台“一键即享”。极速的体验让纳税人在享受政策的同时减轻了申报负担,享受到“资金”和“时间”上的双重宽裕。

  “一开始我们对缓缴税款何时补缴、系统是否会有提示、是否会因缓缴形成滞纳金等问题都存有疑问,经过税务人员辅导后我们明白,这项政策是国家为保障企业发展而放出的一份‘无息贷款’,这下我们可以放心踏实地享受了!”南京恒昌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制造业企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陈静介绍,公司原计划在这个申报期缴纳税费116万元,经税务部门政策辅导后,公司主动选择享受50%税款缓缴的政策红利,让企业在筹备下一步发展上有更足的底气。

  对于系统内登记行业不是制造业,但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税务部门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纳税人开展“点对点”提醒,让更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我们公司注册登记时,标注的国标行业为批发和零售业,但提供制造业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远远超过50%,正当我们担心无法享受四季度缓缴政策红利的时候,税务干部就打来了电话,告知我同样可以享受。对于我们这种小微企业,预计四季度可以实现缓缴税费5万元左右,资金压力也能得到缓解。”常州德莱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平高兴地说。

  政策叠加多重利好“添动力”

  打开江苏的产业地图,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江苏制造业最鲜明的气质、最显著的标识。随着阶段性税费缓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享受提前等优惠政策的渐次落地,市场主体正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内生动力,深耕细分领域,融入供应链创新链,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主要供应商,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年底原材料、物流成本上涨,我们正发愁呢,税务部门就送来了政策大礼包,真的是‘雪中送炭’啊!”公司财务总监唐志平感慨道。在他们看来,税费缓缴“缓”来的不只是税款,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会。

  “叠加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制造业企业是十足的利好。除了去年前三季度已经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2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99万元外,我们第四季度预计还可以享受200多万元的税费缓缴。”唐志平说,税务部门不仅上门了解企业困难,“手把手”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还建立了“专精特新”税企微信群,提供“一对一”服务,暖心政策和贴心服务让企业更有信心面对新的挑战,推动中国光学走向全球。

  “现在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真是一波接一波,政策的持续‘加码’使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生产!”鼎圣集团财务负责人表示。鼎圣集团是一家输变电和控配电行业的专业制造企业,去年前10个月,公司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超200万元;11月,公司又享受了120余万元税费的延期缴纳。多重利好政策,在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压力,进一步激活企业做大做强的“一池春水”。

  “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缓的是‘税’金,稳的是‘企’心,不仅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更为经济发展增动力、添信心。”江苏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推出更加优质便利的服务举措,助力江苏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