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宁间“第二条高速通道”把苏锡常抱得更紧
2021/12/30 21:2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30日下午,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通车,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城际交通要道,这条高速将有效缓解目前沪宁高速公路车流饱和的状况。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位于江苏南部跨越太湖水域,起点自常州前黄镇,跨越锡溧漕河改线段、新长铁路,与锡宜高速公路交叉,下穿邀贤山后进入无锡马山境内,穿越太湖梅梁湖,终点在南泉接无锡环太湖高速公路。全长43.90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高效沟通了苏州、无锡、常州的城市高速环线,可实现三市绕城高速之间的自由转换,与沪宁高速形成合势,让苏锡常三地抱得更紧。

  “该工程是江苏‘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规划网中‘十五射’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形成了沪宁间‘第二条高速通道’。”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交建局局长蒋振雄表示,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交通、旅游、产业融合,对沿线苏锡常城市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助力我省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网络和打造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样板等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以前工人上下班要经过环湖路、莲湖路,车流量非常大,从南泉出发到园区,车程差不多要一个小时。”无锡滨湖区山水城科技工业园商会会长顾年东说,“苏锡常南部高速通车后,从我们这里到园区,单趟可节省半个小时左右。算一算,一年下来可以为企业、为员工节约大量时间成本,更有利于我们搞研发、促生产、创效益。”

  作为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太湖隧道是个大亮点。隧道全长10.79公里,为目前国内最长的水下隧道。两侧行车孔单孔净宽17.45米、净高7.25米,穿行其中,视野宽阔,明亮舒适。

  隧道顶部打造了LED灯,能呈现“星空顶”主题和“蓝天白云”主题,“LED灯交替更换内容,行车其间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江苏省交建局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夏文俊介绍,这能够有效缓解长时间驾车的压抑、容易疲劳等问题。

  在隧道中间,每个管廊人行横通道入口内侧都安装了一个LED屏幕,动态显示隧道内实时的空气质量、废气含量等各项指标。行车道上方,每隔5米就安装了喷淋设备。隧道顶部还安装了72组共216台小风机,每60米有一个排烟道,随时排出废气。

  “这是一条‘聪明’的隧道。”夏文俊说,隧道结合5G技术、北斗精确定位、光纤检测、多目标雷达跟踪、光谱检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通过视觉疲劳唤醒系统、交通事件检测及预警系统、智能无极调光照明系统和隧道通风运营节能系统等打造,推动现代高新技术与高速公路建设的深度融合,全面体现“安全、智能、绿色、舒适”。

  项目位于我国经济发展最快地区之一的长三角苏南地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穿越多处环境敏感区,其中太湖水域环保要求特别严格。为守护太湖“水美”“鱼虾肥”的美名,夏文俊表示,施工期间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将生态环保措施贯穿到施工组织、设备、生态修复和资源节约等施工全过程中。建成后的太湖隧道和太湖“气质吻合”,其中,在满足使用功能的条件下,隧道两侧的出风口设计为“碧玉螺”和“画舫”造型的风亭并加以亮化,将风亭完美的呈现在翠林绿波之间,成为太湖水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太湖隧道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景区运营本部总经理高辉说,太湖隧道与灵山拈花湾景区无缝对接,成为新的旅游资源。今后,苏州、浙北以及上海地区到拈花湾能节约30-40分钟时间。“从太湖隧道过来的游客,我们将每一个人补贴20元,直接从门票中减免。”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表示,从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出行需求上来看,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通过集合先进信息技术、车路协同系统等智能化成果,实现运营维护全数字、出行服务全方位,扩展了江苏高速公路高品质出行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