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下一代互联网的曙光在哪里?智能制造和元宇宙发展高峰论坛在宁举办
2021/12/30 20: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立足新起点,江苏如何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江苏制造如何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制造企业如何走向“智造”?

  12月30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经济报社承办的“智能制造和元宇宙发展高峰论坛——江苏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原副书记顾浩,第十二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常务会长吕振霖,江苏省工商联一级巡视员桂德祥等省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中煤长江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等60余家行业领军人物等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新变化,共探智能制造和元宇宙发展的结合点、突破点、腾飞点,为江苏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贡献金策良方。

  论坛现场,江苏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国章在《智能制造与企业数字化变革》主题演讲中深入剖析了当前相关领域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提出,智能制造是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制高点、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数字化必须注重业务的每个环节,数字工厂不是无人工厂,而是根据生产工艺的实际情况,在考虑投资成本的情况下,为人提供最佳支持。

  作为数字经济新的风口,元宇宙无疑是今年科技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之一。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概念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已经见顶的今天,元宇宙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曙光。”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共识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国网党校区块链讲师、国际区块链组织IBCA副会长兼高级研究员、哈佛大学HCSSA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峰会受邀专家高泽龙围绕《元宇宙——虚拟世界,即将照进现实》主题,重点阐述了爆火的元宇宙背后蕴含的变革与无限商机。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周建林与江苏优秀制造企业代表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江苏煤炭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中煤长江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卫明,江苏华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洪金,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邵阳在现场展开了一场顶级“头脑风暴”,通过跨领域、广视角、多界别的立体式分析和研判,为江苏制造业的行稳致远提供有益借鉴。

  周建林建议,加快推进江苏智能制造,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必须抓住五个关键,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优势,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注重产学研协同推进,着力加强政府引导推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