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苏锡常南部高速常州至无锡段开通,国内最长水下隧道穿越太湖
2021/12/30 17: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30日下午,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正式通车,其中10.79公里的太湖隧道为目前国内最长的水下隧道。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位于江苏南部跨越太湖水域,全长43.90公里(无锡段22.43公里,常州段21.4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起自常州前黄镇,跨越锡溧漕河改线段、新长铁路,与锡宜高速公路交叉,下穿邀贤山后进入无锡马山境内,穿越太湖梅梁湖,终点在南泉接无锡环太湖高速公路。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7处,太湖、邀贤山2处公路隧道,太湖湾服务区1处,清障救援处置点2处,互通匝道收费站4处。

  其中10.79公里的太湖隧道为目前国内最长的水下隧道,“隧道建设结合了5G技术、北斗精确定位、光纤检测、多目标雷达跟踪、光谱检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包含视觉疲劳唤醒系统、交通事件检测及预警系统、智能无极调光照明系统和隧道通风运营节能系统等”。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夏文俊介绍,太湖隧道的建设花了颇多心思,“我们营造了蓝天白云、两段式星空,在隧道腰线部位还采用了黄绿蓝这样的颜色过渡,如此点缀以后能够缓解长时间驾车的压抑”。

  该项目串联起苏锡常三地,能够有效缓解目前沪宁高速公路车流饱和的状况,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交通、旅游、产业融合,对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促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