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当产业带和电商碰撞,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2021/12/30 12: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江苏产业电商发展报告》发布,这是江苏首次对产业电商进行调研与梳理。

  目前,海外中高端消费回流、内贸电商竞争加剧、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崛起等已成为必然趋势。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江苏产业电商高质量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当产业带和电商碰撞,会发生怎么的化学反应?

  来源:视觉中国

  7年多了700多家淘宝村

  产业电商是指产业集群中的生产、销售企业通过第三方及自营电商平台与其他企业或终端消费者进行交易的商业模式,是双循环的润滑剂和加速器。

  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郁冰滢说,“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区域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江苏产业电商调研,研究探索平台企业和各地优势企业实现精准对接、优势互补的有效途径,着力推进产业电商的发展,形成了《江苏产业电商发展报告》。”

  “我们集合了30多名专家,在全省的7个设区市调研了20多个产业集聚地,历时近一年。这份报告是对江苏省境内的产业集群和电子商务结合发展模式的比较全面的调研和论证的报告。”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江苏总经理李嘉平说。

  江苏是全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门类最全、产业链配套能力最强、产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13个设区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产业电商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堵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消费品制造业为例,江苏纺织服装和服饰业、家用电器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发展产业电商的比较优势明显。2020年,江苏省服装、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家具、家纺等消费品制造业在天猫、淘宝平台的销售额位居全国前列,分别达到982亿元、543亿元、484亿元和341亿元。

  李嘉平表示,根据调研,他们发现江苏产业电商的发展有着独有的经验。例如,综合类和垂直类电商协同发展。以营销数字化为切入点,打造地方的公共平台,以南通家访、常熟服装为代表。以直播电商为撬动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以连云港的海鲜产业为代表。“江苏还有一点非常有特色,就是以农村电商示范来带领整个乡村振兴和发展。我们从二类平台的数字来看,从2014年的20多家淘宝村,到2020年的60多家淘宝村,再到2021年的740多家淘宝村,说明江苏确实在结合当地农村相应的资源去做产业振兴。”

  蓝豆网络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光明告诉记者,2021年下半年他们接手做“常熟服装城旗舰店”的直播电商,在淘宝、抖音等各大平台都有直播间,从最开始的直播销售额为零元,到现在平均每天可以做到十四五万元,每天直播时间累积十多个小时。“因为我们处于常熟服装城产业带,所以有着天然优势。比如,普通店铺直播的产品类目主要是3-5个,我们这边拥有产业优势,可以实现全品类的直播。此外,产业电商靠近生产企业,物流较为集中,整个成本也会更低。在合作模式上,我们不采取佣金合作模式,不是简单地为厂商或者是品牌方带货。未来我们希望把产业带打造成一个品牌形象,常熟服装城产业带要像老字号一样传承百年甚至更长时间。”他说。

  四大市场新趋势带来哪些难题

  目前,海外中高端消费回流、内贸电商竞争加剧、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崛起等已成为必然趋势,这也为江苏产业电商发展带来新挑战。

  据介绍,当前,母婴用品、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已出现较明显的海外中高端消费回流现象。“有效承接海外回流的购买力,需要从供给侧发力,坚持从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打造一批江苏代表性的优质自主品牌,不断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精神认同,提升品牌认可度。”李嘉平说。据统计,天猫平台年销量TOP1000品牌中,尽管江苏位列全国第一梯队,但和前几名相比,品牌建设依然亟待提升。

  电商行业竞争加剧对产业电商运营能力提出新要求。调研发现,由于营销费用有限、专业运营人才缺失等原因,能够及时、准确、高效使用数字化营销工具的卖家不多,已经成为制约产业电商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下,一方面,外贸转内贸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例如产品开发就面临新挑战。部分外贸产品的材料、尺寸、工艺等,虽然可以很好适应国外客户的需求和偏好,但可能并不适合国内客户,这就要求外贸转内贸的企业可以快速开发匹配国内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这也给需要进口的企业带来了变数。吉明阳水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有两家实体店、一个线上企业店铺和直播运营,实体店铺以零售和现有客户群体为主。截至目前,其实体店铺年零售额约540万元,线上店铺和直播年零售额约500万元。“因为原料全部都是从巴西、赞比亚、巴基斯坦、马达加斯加进口,受疫情影响,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高端水晶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一料难求’。”董事长吉明阳说,“为了走出困境,我们采用了提前跟国外的原材料矿主和采购商通过网络视频预定高端原材料的方式,同时增加了两位省级雕刻大师和三位年轻的优秀雕刻师来提高水晶雕刻工艺,开发出不同风格的水晶作品以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崛起对跨境电商提出了新要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跨境电商出口的前五大市场分别为新加坡、韩国、泰国、越南、俄罗斯,但其中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在整体出口市场中仅列第八位,这表明江苏跨境电商出口仍以传统欧美国家为主要市场,市场结构相对单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调研还发现,生鲜、苗木等产品对包装和运输需求更高,对仓储运输成本更加敏感,部分对本土货源依赖性不强的生鲜电商开始转向物流成本更低的山东日照等地。此外,部分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食品质量安全管控难,以及电商运营人才缺失等,这些问题成为制约江苏产业电商发展的重要障碍。

  瞄准产业带优势做出大文章

  江苏电商市场主体数量大、质量高、活跃度强。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显示,淘宝和天猫平台有江苏商家数约70万家,位列全国第三。2020年,江苏培育省级数字商务企业48家,汇通达、吉家宠物、天马网络、布瑞克等4家企业入选“第二批国家数字商务企业”,数量与浙江、上海并列第二,仅次于广东(6家)。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江苏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7532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2131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郁冰滢说,江苏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优势明显,拥有常熟服装、南通家纺、东海水晶等一批全国知名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江苏的产业电商发达,但是不同的产业集群之间也处在不同的阶段。有的产业集群可能刚处在“星星之火”的阶段,有的经过一定时期的发展,已到进一步的品牌和产业升级的阶段,也有的已经孵化出龙头企业。

  “常熟生产及流通双千亿级的纺织服装产业促进了常熟直播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同时为全国的直播服装电商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产能、供应链支撑,吸引了众多超头部主播、机构落地合作。截至2021年11月,完成统计主播及直播账号5526个,新零售品牌584个,直播机构及相关服务企业70家,直播基地9个,预计2021年直播销售额超130亿元。”常熟服装城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在传统产业发展中的赋能引领作用,通过设计、生产智能化,再到大数据、平台、销售渠道多元化,满足消费需求的个性化,有效提升市场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运营效率,充分激发传统服装产业的新活力新动能。

  “连云港东海水晶城以水晶特色产业集群为引领,深化水晶城、B型保税物流区、跨境电商孵化中心、直播电商基地的‘一城一区一中心一基地’的建设。”连云港东海县电商协会副会长仲海滨说,截至2020年,东海水晶城已集聚电子商务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35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5.6亿元;累计培育电商品牌400余个,成功孵化电子商务企业近百家。

  苏州小哈王母婴服饰用品有限公司,近些年将跨境电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跨境电商需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有人买,即市场和渠道;其次有货卖,即供应链。现在出口的渠道很丰富,跨境电商可以在家‘卖全球’。”首席运营官赵明全说,“所以,电商到最后的落脚点是供应链,产业带解决的核心问题正是供应链。产业带最大优势就是上下游配套齐全,在前期研发、中期大货生产、后期出货,总体运转效率高。”

  江苏九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服务于家纺行业的互联网企业,打造的91家纺网是以南通叠石桥地区家纺产业为基础。目前,平台已有稳定合作伙伴7592家,吸引行业用户37万多个,每年产生上百亿元的家纺销售额。“我们将上游面料、制造生产、推广销售、后期包装等整个家纺行业的商品信息、营销信息放在平台上直观展示交流,利用流量优势帮助中小家纺企业打开线上市场。同时,我们更专注贴近本地家纺市场,获取第一手信息,为客户提供精准化服务,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信息数据壁垒。”平台相关人士介绍,如“忆生活家纺”与“静家居”,在入驻平台前,都是家庭作坊式企业,产品单一,销路不畅,入驻平台后,通过平台的商品展示、商机发布等功能,短短几年已发展成为年销售额上千万元的家纺大户。

  业内人士指出,立足江苏产业特色,需要将产业电商高质量发展作为江苏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产业电商强劲可持续性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田墨池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