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软件名城升级!南京首个万亿级产业地标有了“建设图”
2021/12/22 20: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2月22日从南京市政府获悉,聚焦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该市将建设万亿级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打造首个万亿级产业地标。到2025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规模突破1万亿元,涉软从业人员超110万人,产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列。软件产业将成为南京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产业地标。

  国家“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软件名城提升工程。今年11月,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培育万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的目标。依托中国软件名城的先发优势和品牌效应,南京率先在全国开启了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提质升级行动。

  南京提出,到2025年,全市软件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显著提升,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软件园区发展能级不断增强,顶尖软件人才持续集聚,建设万亿级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形成中国软件名城提质升级全国示范。具体目标包括:

  产业规模突破。软件和信息服务规模突破1万亿元,涉软从业人员超110万人,产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列,软件产业成为南京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产业地标。

  核心科技自立。围绕网络操作系统、云原生数据库、集成电路EDA软件等突破30项关键核心技术,填补10项国内技术空白,成为国家自主核心技术示范区和前沿软件创新引领区。

  优势领域开拓。培育10大优势软件产品集群,智能电网、通信、交通、网络安全等传统优势软件持续引领行业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原生等新兴平台软件快速壮大,数字孪生、数字低碳、数字治理等融合赋能软件形成新兴优势。

  园区载体提质。软件谷、江北新区研创园、江苏软件园等“一谷两园”软件产业核心区产业规模超7000亿元。将软件谷打造成世界级软件名园。打造徐庄高新区、紫东核心区、智谷等一批特色软件园区。

  市场主体升级。培育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超100亿元企业10家,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软件企业超6000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超1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软件类企业超80家。

  目标既定看路径。南京将推进软件产业结构高端化,全链布局关键领域。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聚力突破关键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完成关键软件核心技术攻关30项;布局自主品牌整机、CPU、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产业链环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信创产业集聚高地;加快建设中科院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打造领先的开源生态。

  发展数字治理支撑软件。面向数字化治理、疫情防控等应用新需求,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培育一流数字政务软件、城市治理软件、疫情防控软件等数字治理软件品牌。到2025年,数字治理相关软件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同时,拓展软件在制造业各环节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将达80%,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汇聚关键要素资源,建设南京数据交易市场,推进隐私计算技术、智能数据技术创新,推动数据价值释放。

  南京将着力壮大优势企业阵营,形成以“链主”企业为龙头、多层次专精特新软件企业为支撑、规上软件企业为主体的企业矩阵,构筑大中小企业协作发展格局。发挥首个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加强集群促进机构建设,加快产业网络化协作,在全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交汇点记者 胡明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