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省唯一培育出质量“双星”的雨花台区,有何秘籍?
2021/12/22 19: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近日,第二届江苏质量大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宣读了江苏省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组织名单,颁发了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发布了第二批“江苏精品”认证获证企业名单。

  记者注意到,在江苏此次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12家组织中,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两家组织均出自南京市雨花台区。作为今年全省唯一培育出质量“双星”的市辖区,雨花台区有何秘籍?记者来到雨花台区进行了深度探访。

  “我们在全区规上企业中选出优秀代表作为培育对象,形成全区申报国家、省、市、区四级质量奖的培育梯队。对照各级申报标准,帮助企业找出差距,夯实企业质量管理基础。同时,每年请专家对企业开展卓越绩效管理的授课,提升被培育对象的管理意识和成效。”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管理与标准计量科科长马雪龙介绍,为了解答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增强他们申报成功的信心,2021年,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设计院有限公司对有意申报各级质量奖企业进行交流座谈,讲述申报流程和经验,解答疑问。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是雨花台区的支柱产业,这里聚集了众多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小微企业,推动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对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去年以来,南京市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我们将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先行试点行业,从软件谷选取了5家企业作为南京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首批试点企业,明确了以软件谷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带动支柱产业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马雪龙告诉记者,今年,雨花台区政府还印发了全国首个以基层政府牵头推进信息技术行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行动的文件。

  户传科技是一家主营互联网应用软件研发和“互联网+智慧运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首批试点企业之一。驻点调研期间,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技术机构上门“把脉”,与公司各部门共同梳理出各类问题125项,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理团队,并确定信息技术行业六大关键绩效指标,逐月度量、逐项细化落实改进。

  外部质量成本下降75%,测试通过率从78%上升到98%,客户满意度从71%提升到93%…………一年多来,得益于“质量管家团队”的驻点帮扶,江苏户传科技有限公司的各项关键绩效指标显著优化。“六大关键绩效指标改善幅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今年上半年,公司运营成本下降7.2%,产值提高16.67%,客单量增长72%,软件服务商家数量增长133%。”公司副总陈飞说,“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有了很大提升,我们从小做大的信心更坚定了。”

  下一步,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推广20家信息技术类小微企业参与提升,争取在2023年底,完成100家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目标。

  企业信用是反应企业质量的一面镜子,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依托软件谷企业优势,运用“互联网+信用”监管机制,不断优化“机器人+年报”模式、筹建区级“智慧监管”大数据中心,严于惩戒失信企业,精于包容审慎监管,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使得企业年报、严违惩戒、信用修复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集团下属的板桥康泓别克4s店,之前因为电梯对讲系统故障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后期因企业发展恢复存在信用修复需求,不然对商标注册、项目申报等都会有影响。”江苏天泓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郭鸣智回忆道,在完成整改后,他们联系了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立刻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前来核实情况,协助完成信用修复工作。“在得知我们想要申报第三批‘江苏精品’后,他们还帮我们联系有相关资质的专家进行评审和论证,提醒我们如何改进,做了许多我们没考虑到的工作,太有用了。”

  失信惩戒倒逼企业诚信经营,信用修复机制也给了企业“纠错复活”的机会。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科科长仲雯表示,今年以来全区共为17家企业办理信用修复,为企业“重塑信用”争分夺秒。“同时,我们积极推行信用休眠制度,对受困小微企业保持市场主体地位,不按自行停业处理,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为小微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注重运用知识产权优惠等普惠性政策、搭建平台等方式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激励企业研发创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聚众智汇众力,提高创新效率。

  目前,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正在组织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产业商会、知识产权联盟、服务机构等多个单位部门,筹划组建市场化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健全管理经营团队,开展产业链专利信息加工整理。

  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探索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全面摸排区内企业技术和专利现状,提供技术和技术创新需求挖掘服务,建立企业个性化和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共性化专利需求信息库,定期推送相关信息;整合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借助服务机构、产业运营中心力量,为企业技术创新全流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吸引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基金深度参与专利转化实施,借助多元化金融工具,满足企事业单位在优质专利项目转移、二次开发、产业化等阶段的不同资金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