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发电效率更上一层楼!全球分片塔筒最大风轮风机落户江苏
2021/12/20 21:3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20日,两台全球首个17x级别风轮、160米大直径分片式全钢塔筒智能风机在远景能源江苏射阳智慧陆上风场已吊装完成,这是目前全球分片塔筒的最大风轮风机。

  随着风机功率、叶轮直径和塔筒高度不断增加,塔筒受到的载荷越来越大,技术进步有两种选择。其一,增加钢板厚度,但会使钢塔成本非线性上升。其二,增加塔筒直径,既可以提升承载能力又能兼顾经济性,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运输限制——传统的整体圆锥钢管塔直径很难突破4.5至5米,能负荷的载荷和高度有限。

  “对此,行业有三种新的方案——大直径分片式全钢塔(分片式)、混凝土-钢混合塔筒(混塔)以及桁架式。2017年,维斯塔斯126米叶轮直径的3.45MW风机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安装,搭配166米高的分片式全钢塔筒。近几年中国市场上,136米叶轮直径搭配140米分片式钢混塔筒、156米叶轮直径搭配170米桁架式塔筒陆续面世。而在17x叶轮级别,远景能源是全球首个采用大直径分片式全钢塔筒的整机商。”远景能源东南公司开发经理孙浩介绍说。

  大风轮+高塔筒是高塔技术进步的真正挑战。远景伽利略超感知系统,通过数字孪生模型使机群建立对机位运行工况、各部件运行状态、系统运行趋势的洞察力,让每一台风机均可根据特定工况,做到最优的协同载荷分配。远景能源掌握风机设计、核心控制与制造的底层逻辑,用核心技术保证产品可靠性。大直径分片式塔筒提供了一个最具竞争力的现实解决方案——塔筒直径增大从物理结构上提升截面刚度,筒壁轻量化设计提升经济性,分片式解决了高塔运输这一最大挑战。可以做到不受季节与地域限制,根据机位载荷灵活定制,在陆上中低风速区域和未来更大风轮的高风速区域,都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为全球新能源技术领军企业、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以来,远景能源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开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积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通过智能控制技术、先进的通信和信息技术建设能源互联网,推动传统能源领域的智慧变革,远景风机的制造环节只占价值链的3%至5%,其核心竞争力在于设计和供应链的管理。

  据了解,远景是全球率先提出智能风机概念的公司,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智能技术,设计制造出“能感知、会思考、自学习、可判断和决策”的智能风机产品,包括格林威治云平台、智慧风场Wind OS平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等,目前管理着包括北美、欧洲、中国等在内的超过2000万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资产,年销售额可达50亿元。

  孙浩说,这次全球首个17x级别风轮、160米大直径分片式全钢塔筒智能风机在射阳金港大厦附近共安装6台,目前已完成吊装两台。此风机每小时发电5000多千瓦时,每台造价2000多万元。

  截至目前,远景能源140米及以上高塔的业绩已近4000台,总容量超11GW。在高塔领域,远景能源不仅以数量占优,技术能力也一直遥遥领先。2017年4月,远景能源140米高度全钢柔性塔筒EN-121/2.2MW风机吊装创下了最高塔筒140米、最高风机200.5米的中国纪录。

  自2017年落户射阳以来,远景能源射阳基地始终以“智慧”为引领,聚焦产业前沿,突破关键环节、技术,具备1.5GW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生产能力,已成为业内单位面积海上风机可制造性效率最高的制造基地,对壮大盐城风电产业规模、提升射阳产业知名度、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张学法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