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绿色发展 江苏:优化能源结构 建设沿海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
2021/12/20 12:31  荔枝新闻  

  新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推进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支持沿海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近年来,江苏主动发挥沿海地区资源优势,通过技术创新和机制保障,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江苏台记者沈灿说:“这里是位于黄海海域的国信江苏如东H2海上升压站平台。大家可以看到,我身旁的70架风机正源源不断地将电能通过平台的两根海底电缆传送到岸边。这样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一年可提供约10亿度的电。”

  总投资达64亿元的国信江苏如东H2海上风电项目共布置了70台5兆瓦风电机组。今年9月底完成首台风机并网后,项目全力推进,提前一个月实现全容量投产发电,同比火电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0万吨。目前,风电已经实现平价上网。项目投入使用后,年上网电量可满足约330万个普通家庭1个月的用电需求。这一项目的如期建成,是江苏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

  南通市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快全县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在近远海海上风电的开发建设以及滩涂光伏方面持续突破。”

  国信集团江苏新能海力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方云明说:“海上风电项目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下一步,国信集团将坚决扛起省能源保供责任,积极探索开启向深远海风电发展的新征程。”

  今年以来,围绕能源向“轻”向“绿”,沿海三市紧盯绿色能源基地建设,在风电领域“产出”“传输”和“消纳”全链条上取得丰硕成果。6月底,国内首个旋转流潮汐海域海上风电项目在连云港建成投产,助力连云港打造“风、光、核”为主体的新能源结构;11月下旬,年内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消纳工程——盐城丰海输变电工程投运,将满足江苏“北电南送”和西北部清洁能源入苏的需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今,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7.2%。其中核能发电量增长40%,风力发电量增长63%,太阳能发电量增长9.7%,全省能源保供正实现“绿色”加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沈灿 郭锴峰 龚俊杰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