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21/12/19 21:03  新华报业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本周,长三角传来新消息:港口群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亿标箱,首批31个高铁旅游小城名单出炉,全国首个“零碳大脑”上线。

  【焦点资讯】

  1、长三角港口群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亿标箱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2021年年初至今,长三角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1亿标箱,标志着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港航业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2、首批31个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名单出炉

  近期,由江苏省文旅厅牵头,联合上海、浙江、安徽两省一市文旅部门,依托高铁网络和站点开展的“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活动评选结果出炉。经过三省一市文旅厅(局)推荐,结合网友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最终评选出上述31个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

  3、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召开

  12月18日,以“健康一体新理念•颐老宜幼新示范”为主题的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正式召开,峰会设有上海、北京两个主会场,并设上海市崇明区、南京、马鞍山、台州、六安、苏州、淮北、无锡、丽水和常州10个分会场。本届峰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聚焦一老一少两个健康重点人群,以期继续汇聚各方力量,保障老年人青少年身心健康。

  4、加快推动国防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12月18日,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位于相城区,是苏州市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全国首家国防工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专门机构,主要开展先进技术成果交易、孵化、产业化落地等工作。

  【产业科技】

  1、全国首个“零碳大脑”上线

  12月15日,全国首个“零碳大脑”在江苏电网上线,为“难以捉摸”的新能源发电装上了“中枢神经”,助力新能源高效利用。据悉,在连云港灌云县,“零碳大脑”已接入全县794兆瓦风电、255.43兆瓦光伏发电。“

  2、长江教育创新带科教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召开

  12月1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长江教育创新带科教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开幕式上,26所重点高校、领军企业代表共同签署《共建长江教育创新带科教合作体倡议书》。

  3、长三角物联网产业链共同体在滨江区正式成立

  12月7日,长三角物联网产业链共同体成立仪式在合肥滨江物联网小镇智慧e谷正式举行。仪式上,长三角物联网产业链共同体“杭州会客厅”正式揭牌成立,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基金意向单位顺利完成合作签约。

  【重大项目】

  1、1.8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集中开工

  上海市新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集中开工活动12月15日在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区的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15个项目约115万平方米、1.85万套,建成后将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满足新市民、青年人和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群体的安居宜居需求。

  2、百亿元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12月18日,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沛顿存储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合肥集成电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再添劲旅,也展现出合肥经开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超常速度。今年1月至11月,合肥经开区新签约重点项目135个、总投资708.9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348.2亿元,同比增长31.9%。日前,安徽省政府通报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合肥经开区位居第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