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首页看点|秉初心勇改革!江苏国企改革再结硕果
2021/12/19 17:10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根据要求,全国各地在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近期,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江苏以总体完成度78%的亮眼成绩,走在全国改革先列——在2021年上半年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中,江苏被评为A级等次,受到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系列举措贯通全局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截至11月底,江苏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台账的138项改革任务进展顺利,总体完成进度达到78%,走在全国前列。”日前,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介绍,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江苏国资系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坚持每月三次调度,持续打造“一把手”抓改革工程,加强督促考核,形成强力推进态势,确保了各项改革任务按序时进度落实。

  此外,在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方面,“双百行动”和“科改示范企业”均按序时进度完成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6户“双百企业”改革任务共571项,已完成485项,完成比例85%。2户“科改示范企业”改革任务共107项,已完成99项,完成比例92.5%。

  作为行业翘楚,江苏交控在国企改革中敢为人先,破浪前行,挺进改革“深水区”—— “我们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阶段,不仅完成好规定动作,更是在重点任务上步子更大、举措更实。”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表示,公司将改革任务分解为162项具体举措,并与所属单位逐个沟通,形成“一企一策”式改革任务清单,实现了“关键措施”创特色、出成效。今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评比结果,江苏交控成功入选“标杆企业”。

  同样作为江苏国企改革的典型代表,拥有百年历史的徐矿集团以极具自身特色的“五满理念”引领改革创新,实现华丽“蝶变”——集团荣获“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称号;混改上市全力推进,“上市梦”的实现越来越近;职工收入四年翻番,日子越过越美……

  据了解,徐矿集团党委现有52个直属基层党委(总支)、465个基层党支部、9221名党员,党员数占职工总数的33.6%。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陷入迷茫之时,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廓清思想迷雾;走出困境之际,以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凝聚清风正气;大局稳定之后,以党建‘五大工程’推动企业行稳致远。实践证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企业走出困境、转型重生的根本保证。”

  江苏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省属企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每年制定学习计划,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培训。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开展集中培训,真正实现全覆盖。

  汇聚改革动能 激发创新活力

  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江苏通过成功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切实增强全省国企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为有效推动国有经济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作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省级国有资本在环境治理领域的重要作用,江苏省环保集团应运而生。

  “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90%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率稳中有升……”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展示了美丽江苏的未来图景。绿色低碳发展,企业是主体。作为全省环保产业领军企业,江苏省环保集团董事长方斌斌介绍,集团自成立以来瞄准低碳业务,重点建设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板块。在碳咨询方向,已面向区域、园区、企业等开展业务,为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在碳监测方向,开发了二氧化碳遥感监测等先进技术,力求在碳监测领域创造自主创新成果。“目前,集团已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立江苏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创新平台,未来将在低碳领域宏观战略研究与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全省低碳经济发展及气候目标的实现。”方斌斌说。

  通过合理设计和调整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国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为江苏省首批混改试点企业之一,华泰证券混改备受市场关注,效果同样“立竿见影”。2021年前三季度,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9.07亿元,同比增长10.56%;归母净利润为110.49亿元,同比增长25%。依照47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业绩的收入总排名来看,华泰证券位列第4名,仅次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稳定维持在券商第一阵营。

  除已落地案例,江苏还将推出国企混改基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因三宜三不”方针,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混改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运作,吸引各类资本共同参与,广泛集聚各级资源,推动江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落实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

  多项纵深推进 激荡人才活水

  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是国企改革的主要抓手。当前,江苏“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各项改革任务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作为是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省国信集团是江苏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集团的改革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据了解,省国信集团依托功能和资源优势,发展形成了能源、金融、新兴产业投资等三大主业板块,是省内最大的地方能源投资主体及主要的金融投资平台,同时,还涉足贸易、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通过实施综合改革,截至2020年底,集团总资产1980亿元,净资产1045亿元,较改革前均增长约30%;当年集团实现利润总额80.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较改革前增长约16.5%。

  “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的国企改革专项工程,选取了200余户科技型企业开展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专项行动。江苏南京工装公司、通行宝公司2户“科改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案例集。

  入选“科改示范行动”后,南京工装在研发投入上迎来政策红利——控股股东新工集团打破原有工资总额管理模式,针对装备制造业资金投入高、研发周期长、产能转化慢的行业特征,对南京工装实行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单列管理新模式,激发企业运营活力和效率。“仅2020年,南京工装就完成20项新产品研制及工艺攻关,成功研制的多款产品,已提供给国家军工企业应用,为提高国防能力保障国家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公司执行董事汪爱清说。

  “目前以ETC为主要载体的智慧交通电子收费业务用户发展已突破1990万,用户总量居全国前列。” 通行宝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把握产业发展和业务转型的战略方向,与知名汽车主机厂合作开辟ETC发行前装市场,打造形成ETC+停车、加油、充电等八个方面的以“ETC+”为核心的智慧交通衍生业务体系。此外——公司基于“ETC+停车”的“城市静态交通一体化管控平台”已在江苏700余个停车场应用,推动江苏成为全国唯一ETC智慧停车“省级示范区”。

  改革,归根结底要以人为本。近年来,江苏国企陆续开展中长期激励。目前,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完成对所出资企业开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的梳理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在推动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方面,华泰证券、江苏交控所属江苏租赁、省国信集团所属江苏舜天已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累计激励人数1033人。同时,江苏规范实施骨干员工持股。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67户实施员工持股,累计激励人数2007人。

  “下一步,我们将聚集重难点问题攻关。重点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破解市场化改革难题、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表示,未来国资委将继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针对各设区市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情况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指导推动设区市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任务在各层各级得到全面落实,确保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陈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