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国首批!江苏4县(市、区)获批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2021/12/15 14:1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15日获悉,近期,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首批100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江苏省睢宁县、东台市、宜兴市、宿迁市宿城区等4县(市、区)上榜,数量居全国前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过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江苏的鲜明特色。近年来,我省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和江苏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径——

  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谋划发展思路。围绕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定位,科学编制《江苏省“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明确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循环、高技术引领、高成长收入、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六高一新”发展路径,提出全面增强农业基础性地位、全面提升农业区域综合竞争力、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形成引领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坚持发展为要,高水平强化政策保障。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的要求,完善广覆盖的政策支持框架。对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战略、防止耕地“非粮化”、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等中央出台政策,及时研究制定贯彻措施和意见。立足江苏所处发展阶段,出台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实施意见和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意见,印发农机化“两大行动”实施方案。启动实施“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活动”,加强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建设,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带、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重大平台载体建设。

  坚持先行先试,高质量探索引领示范。进一步深化部省合作共建成果,先后印发部省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要点等,推动33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地区在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等八个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探索引领性、创新性实践,加快形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可行路径和工作机制。率先在全国启动省级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形成“2+6+20+1”评价指标框架体系,先行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开展监测,跟踪指导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获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的4个县(市、区),代表我省不同产业基础和区域经济条件,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将为不同类型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推进机制和农业现代化带动农村现代化,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示范引领同类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

  睢宁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新构建的“11841”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农村电子商务“沙集模式”等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示范区创建将聚焦粮食产业,围绕打造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黄淮海地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样板区、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的目标定位,示范引领黄淮海粮食主产区农业现代化。

  东台市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市和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市,先后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示范区创建将瞄准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主产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区、东部沿海农业质量品牌引领区、农业信息化和智能装备应用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区“五区”功能定位,示范引领东部沿海特色产业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

  宜兴市是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和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示范区创建将以大都市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园区化建设为方向,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促进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集聚,示范引领苏南太湖农区、丘陵农区农业现代化建设。

  宿城区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湖两河”地理标识的地区,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产品保供基地。示范区创建将依托高科技引领,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聚焦高标准建设,构建设施农业和生态产品全程标准体系,锻造高品质农业,打造长三角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引领省内欠发达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持续推进,更要梯次推进。为加快形成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为龙头、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为支撑的梯次推进格局,更富有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期,我省印发了《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方案》,将以县域为单位开展“六强六化”行动,力争打造一批质量强、生态强、装备强、“数字”强、主体强、链条强,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农业标准化、绿色化、设施化、智慧化、园区化、融合化的农业现代化标杆,带动全省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