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聚焦“六个显著提升”系列深度报道③ | 天蓝水碧,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
2021/12/14 22:27  新华报业网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90%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率稳中有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展示了美丽江苏的未来图景。

  近五年来,江苏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最好水平。但江苏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多,人均环境容量偏小,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环保压力。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江苏如何更加有力地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

  主抓“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初冬时节,一辆印着“中国环境监测”的白色车辆缓缓行驶在徐州市中山北路上,车内的数据不停跳动,这就是高科技走航监测车。通过颗粒物监测,找到积尘明显的地段。

  今年来,徐州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PM2.5浓度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二。“为系统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今年推进了7项重点工作,如实行‘点位长’负责制、加密布设微型空气站等。当然目前徐州PM2.5浓度绝对值仍然偏高。”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王吉峰坦言,下一步,将对照目标发力,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同时严格管理新建项目。

  9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深化固定源、移动源、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氮氧化物(NOx)和VOCs协同减排,推进多污染物和关联区域联防联控,巩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扬州古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内,大运河波光粼粼。几年前,这里曾是名副其实的“龙须沟”。“掩鼻而过、闭窗而眠。”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冲介绍,这里曾是扬州南部工业区,区域内聚集农药、热电、皮革等80多家企业,水环境被严重破坏。2014年开始,扬州对三湾片区进行环境整治,才有了如今的一河碧水。

  这是扬州“全域治理、全河(湖)达标”的一个缩影。扬州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许正华介绍,明年将在全市域范围开展排口溯源排查整治,针对城镇污水收集率不高、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净化设施,改善城河水质。

  “经过十多年的保护治理,天目湖生态环境改善明显,但上游总磷、总氮指标偏高。”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科副科长芮瑜说,2018年,当地启动建设溧阳市天目湖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位于大溪和沙河两大水库上游,通过治理入湖河道等举措保护水源地。今年9月,缓冲区建设完成,每年可削减总磷1.118吨、总氮34.16吨。

  随着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江苏污染减排空间将进一步收窄。

  “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90%以上……”针对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具体目标,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接下来要围绕“3090”的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努力提高,“同时,还要重点关注海水水质、臭氧浓度和生态指数。比如臭氧污染是一种光化学污染,平常不为人感知,但危害很大,成为影响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首要污染物”。

  今后五年,江苏将全面深入推进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构建适度超前、更加完备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更大力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深入排查整治黑臭水体,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生态环保答卷。

  紧扣“转”,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

  12月3日,我国最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工程——江苏电网沿海二通道工程三大重要枢纽站之一的丰海(鹿乡)500千伏变电站在盐城正式投运。江苏沿海二通道工程包括新建三座500千伏变电站及三条500千伏双回输电线路,全长350公里,构成了江苏沿海清洁能源“大动脉”。

  “沿海二通道工程投运后,可提高海上风电送出能力约640万千瓦,预计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76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31.8万吨。”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项目中心副主任黄涛介绍。

  省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初步形成,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推进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截至2020年底,江苏沿海三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646万千瓦,占沿海地区总发电装机的44.1%,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573万千瓦,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省发改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全力挖掘沿海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潜力。一是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近海海上风电,再规划开发千万千瓦以上近海海上风电项目;二是稳妥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建设,开展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集中送出、海洋牧场、海上综合能源岛、海上风电制氢等示范;三是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在沿海地区打造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四是充分利用沿海农场、滩涂和海域等资源,开展“光伏+”项目建设。

  绿色低碳发展,企业是主体。“作为全省环保产业领军企业,省环保集团自成立以来瞄准低碳业务,重点建设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板块。在碳咨询方向,已面向区域、园区、企业等开展业务,为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在碳监测方向,开发了二氧化碳遥感监测等先进技术,力求在碳监测领域创造自主创新成果。”集团董事长方斌斌介绍,集团已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立江苏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创新平台,未来将在低碳领域宏观战略研究与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全省低碳经济发展及气候目标的实现。

  省委党校校务委员、经济部教研室主任李宗尧教授表示,优化能源资源配置,首先要做好化石能源的减法,把碳排放量作为刚性约束,强化煤电(气电)的行业审批和退出机制,其次是做好清洁能源的加法,加快发展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此外,建议统筹省内外能源基地建设,积极争取省外清洁能源的稳定支持。

  “构建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江苏面临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少林缺草省情带来的碳汇不足等困难。”李宗尧认为,除了能源结构的低碳化转型,还要科学制定绿色低碳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加强产业结构的低碳化升级以及科技创新的低碳化支撑。

  瞄准率先实现碳达峰,江苏13个设区市纷纷行动。苏州作为国家级低碳城市试点,以产业低碳转型升级为主线,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节能减排、能源效率提高、森林碳汇增加。镇江市出台了《长江大保护(镇江)造林绿化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沿江森林质量提升面积累计达到28000亩,全面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作,实现新增碳汇54900吨。

  锚定“创”,探路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走进常州市武进区车辆集中喷涂中心,空气中闻不到一丝油漆味。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汽修企业呈井喷式发展。但是,不少汽修企业不规范喷漆,废气污染环境。当地环保部门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高标准打造汽修喷涂“绿岛”,破解中小企业治污与发展难题。“平台用专业设备对处理废气,处理效率达到90%以上。”平台现场负责人虞欢介绍,10月正式运行以来,已与10余家汽修店与维修厂达成合作意向。

  “绿岛”政策,是江苏在全国的一项重大环保创新举措,也是江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省党代会指出,构建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

  2019年,江苏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这是全国第一家。2020年,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确定37项重点任务。江苏用不断探索和创新,积极为全国探路。

  ——率先推出“环保贷”,构建“金环对话”机制,出台实施绿色债券贴息等4个实施细则,构建起江苏的绿色金融体系,“杠杆”效应逐步显现。

  ——构建“环保脸谱”体系,建立健全“线上发现、及时整改——线上跟踪、及时调度——线上督查、及时销号”的非现场监管模式,目前已对20万多家企业“画像”。

  ——构建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工作方案(试行)》,对172个园区开展监测监控能力摸底调查,探索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新模式。

  “生态环境治理的现代化本质是协同、协作、协调,从全社会、全领域、全过程的角度共同推进。”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业务处处长张雷打了个比方,如果将生态环境保护看作一辆自行车,那么各个部门、各行各业等都是自行车的一部分,每个零件都有用,缺少了哪一个都不能发挥好骑行的作用,大家都不能掉链子。

  张雷表示,下一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还需要从几方面突破,“在理念上,厚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蕴,用心平衡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破解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热中温下凉’现象;在市场主体方面,企业是创造财富的,同时又是消耗资源的,生态环境部门将通过有力有效服务和激励保障措施,促进企业达标排放。此外,与市场经济成熟度高的地区相比,目前我们的行业协会在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上发挥的作用还不够,要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制定标准、规范等,促进行业自律,在生态保护上有更好作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王静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