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微讲义 | 投入产出调查怎么“查”?
2021/12/04 19: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悉,2021年国家统计局将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整合专项试点准备工作。作为一项难度系数大、技术含量高的系统工作,投入产出调查如何进行的?包括哪些调查内容?调查的主要目的有哪些?本期节目邀请到江苏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仲西洋老师,一起来听听他怎么说吧——

  记者:什么是投入产出调查?

  仲西洋:整个投入产出工作包括三方面内容:投入产出调查、编制投入产出表以及进行投入产出分析。我们首先从概念上来了解一下。

  投入产出调查是经国务院批准,每5年开展一次的大型国情国力基础性调查。按照国家文件要求,每逢2和7的年份就会开展调查和编表工作。通过投入产出调查,能够掌握国民经济每一个行业每一类产品的投入与产出数据。那么到底什么是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呢?举个例子:需要知道多少零配件投入,可以生产出一辆汽车?

  记者:投入产出调查要怎么“查”,有哪些调查方法?

  仲西洋: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采取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其中,农林牧渔业企业和农户、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等采用重点调查;而运输费、差旅费、机物料消耗、研究与开发费和低值易耗品摊销构成采用典型调查。

  记者:具体的调查对象和范围包括哪些?

  仲西洋:调查行业囊括了所有国民经济行业,调查对象是国民经济各行业重点法人单位和农户。调查内容就是被调查单位的投入结构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

  记者: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的主要目的和作用是什么?

  仲西洋:主要有以下作用,一方面可以全面反映社会经济结构及部门间的技术经济联系。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可以收集国民经济每一个行业、每一类产品的投入与产出的数据,系统地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量化国民经济结构和重要比例关系。

  另一方面还能促进微观核算。促进企业完善内部核算、优化产业结构、反映经济技术联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一种分析工具,投入产出数据能很方便地被纳入宏观经济模型来进行最终需求与产业产出水平之间的关联分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视频 余勤雍 谭倩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