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3个100%!江苏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1/12/03 10: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截至11月30日,江苏省所有在产企业提前实现食品安全自查率、自查报告率和自查完成率“三个100%”的目标,有力提升了全省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动总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在我省的深化落实,充分利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被列入“国务院食安委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细则”、“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和“省政府2021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的契机,大力组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加强全员、全过程、全链条风险管理,确保食品生产过程持续合规。

  自2019年起,我省食品生产企业自查率和自查报告率连续三年均分别达到100%,超额完成总局工作目标。尤其今年进一步自加压力,对全省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完成次数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在规定首年即取得了自查完成率达到100%的成绩,确保该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在督促指导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方面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出台“一个意见”。在2019年出台的《关于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在推进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中的地位和企业实施食品安全自查的总体要求。二是制定“一项规定”。在2020年制定的《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试行)》中设专章规定了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内容、自查种类、自查启动情形、自查频次、自查报告方式、与风险分级动态关联调整及自查档案管理等内容。三是统一“一套表格”。制发《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表》《江苏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表》,统一规定自查内容和自查报告格式,规范了企业的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四是建立“一个平台”。启用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平台,实现所有企业自查全程网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分析利用相关数据的目标。五是实践“一个体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第三方风险隐患排查”的监督检查体系,加大对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工作情况的重点监督检查力度。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作为推动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企业自查发现并及时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地产食品安全,服务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