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发布首个产业电商发展报告,这些内容值得关注
2021/12/01 19:4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1日,在2021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年会,江苏省商务厅发布了《江苏产业电商发展报告》,这是江苏省第一部产业电商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江苏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678亿元,同比增长10.2%,位居全国第五位。江苏电商市场主体数量大、质量高、活跃度强。2020年,全省共有网店136.2万家;江苏培育省级数字商务企业48家,汇通达、吉家宠物、天马网络、布瑞克4家企业入选第二批国家数字商务企业,数量与浙江、上海并列第二,仅次于广东。

  江苏目前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优势互促、发展互补的区域产业布局。从区域分布看,南京的家用电器和手机数码、苏州的服装服饰、南通的家居家装、连云港的珠宝礼品、泰州的食品酒水、宿迁的农资绿植等产业表现突出,优势明显。在跨境电商方面,截至2020年江苏有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0个,占全国的9.5%,仅次于广东(13个),与浙江并列第二。目前,全省70余家企业运营各类海外仓数超200家,仓储面积累积突破150万平米,覆盖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江苏产业电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首先,当前,母婴用品、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已出现较明显的海外中高端消费回流现象,有效承接海外回流的购买力,需要从供给侧发力,坚持从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其次,产业电商竞争加剧对产业电商运营能力也提出新要求,产业电商要助力商家不断进行品牌数字化建设,还要不断提升下沉市场的开拓能力,充分研判下沉市场各层次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智能匹配满足理性消费的意愿。此外,目前江苏跨境电商出口仍以传统欧美国家为主要市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前景广阔。

  此外,《报告》对“十四五”时期江苏产业电商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推动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级”,做强做好“内循环”。二是精准分类施策,加快产业电商行业集群发展。如,针对常熟服装、南通家纺等在国内市场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应加强数字化营销新方式方法的培训授课,打造具有较高附加值的企业品牌;针对丹阳眼镜、蠡口家具等线上销售与线下商品交易市场融合发展的产业电商集群,应继续发挥线下商品交易市场作用,提升商品交易市场和产业电商集群知名度。三是重塑品牌优势,构筑产业电商核心竞争力,加快“江苏品牌”转变,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影响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区域电商品牌。四是育引高端人才,制定出台人才专项引进计划,打造一批立足江苏、服务全国的国家级电商人才培训基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