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培育“头雁”企业,江苏2025年软件产业力争突破1.6万亿元
2021/11/05 19:4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5日,《江苏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宣贯会在中国(南京)软件谷举行。省工信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中国(南京)软件谷相关负责人和省内部分软件企业代表约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江苏软件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由2016年的816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08万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软件业务收入比重连续三年超过50%;全行业从业人员保持在110万人以上。此外,南京市还被评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苏州市获评工业软件方向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全省已有7个国家级软件园和25个省级软件园。

  今年9月发布的《规划》中,对全省软件产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目标。如,到2025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力争达到1.6万亿元,围绕高端软件、重点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培育10家百亿级头雁型软件企业,30家国家重点软件企业,300家省级重点软件企业,骨干软件企业研发投入比例超7%等。省工信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张巍表示:“软件产业竞争正从过去单一的产品或企业竞争转向基于软件平台体系形成的产业生态竞争。《规划》在制定时,考虑到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老问题和新难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政府和软件企业共同努力。”

  江苏将对哪些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哪些关键技术需要重点突破?如何提升江苏企业的国际化竞争力?怎样结合市场和应用打造“头雁”型的领军企业?……宣贯会上,面对这些企业关心的面上问题,张巍结合《规划》一一进行了解读。而面对开源性、项目界定、招引清单等细节咨询,张巍则列举了相关案例进行说明。“比如在界定方面,工业软件姓‘工’不姓‘软’,它要求最后的沉淀都在工业领域,在这一点上软件企业需要特别注意。”

  在认真聆听了本场宣贯后,星网软件财务总监李郁蓓表示,企业以前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各种疑问,而通过本次活动,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答。“更重要的是给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一个清晰的方向,也拉近了企业和政府、和宏观产业之间的距离。”蜂云供应链参会代表陈军则表示,本次宣贯会让企业对于省内政策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对未来的发展规划、资源对接、项目参与都有着很大的帮助。“希望能够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对于企业自身和江苏产业发展都非常有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陈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