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数字经济下一站,是元宇宙吗?
2021/11/02 21:02  新华报业网  叶真  

  交汇点讯 1992年,美国著名科幻大师尼尔·斯蒂芬森在其小说《雪崩》中曾这样描述元宇宙:“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

  很多年以后,他或许不会想到,在2021年,元宇宙将成为科技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之一。那么,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元宇宙目前并没有完全公认的定义,一般来说,元宇宙指的是未来沉浸式网络,是比现在的互联网更加“身临其境”的IT基础设施,是包括VR/AR、动作捕捉、3D引擎、实时渲染、超高速网络、可穿戴设备、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各项科学技术共同进步,相互促进和支撑实现的未来的愿景。“元宇宙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委会副秘书长、科幻作家高泽龙告诉《科技周刊》记者:“我们不难看出,元宇宙的本质就是数字经济未来可能达到的一种状态和目标。”

  2020年4月,美国歌手Travis Scott在Epic Game旗下的《堡垒之夜》中举办了一场线上虚拟演唱会,吸引了超过1200万名玩家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也都通过沙盒游戏《我的世界》将毕业典礼搬到了虚拟空间。英伟达CEO黄仁勋曾表示:“未来数字世界或虚拟世界将比物理世界大上数千倍,工厂和建筑都将有一个数字孪生体模拟和跟踪它们的实体版本。”

  在全世界范围内,各国科技巨头纷纷扛起了进军元宇宙的大旗。苹果公司在去年5月确认收购VR初创企业NextVR;今年4月,游戏公司Epic Games宣布已经筹集到10亿美元投入其元宇宙计划;Roblox依托元宇宙概念,公司市值增长了十倍左右;今年5月,微软公司宣称正在努力打造“企业元宇宙”; 8月底,我国的字节跳动斥资90亿元收购国内VR硬件创业公司Pico布局元宇宙……当地时间10月28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将更名为“Meta”,来源于“元宇宙”(Metaverse)。扎克伯格表示,人类经历了从台式机到网络再到手机,从短信到照片再到视频,但这并不是终点。“下一个平台和媒介将是更加身临其境和具体化的互联网,你将置身于体验之中,而不仅仅是作为旁观者,我们称之为元宇宙。”

  “由此可见,全世界各国科技公司对于元宇宙的争夺日趋白热化。元宇宙有可能就是下一代互联网,就是未来的数字经济,谁能尽早地抢占元宇宙的高地,谁就有可能引领未来数十年的行业发展。”高泽龙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种未来可能存在的教育模式,“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能将三维空间的事物清楚地表达出来,能使学习者直接、自然地与虚拟环境中的各种对象进行交互作用;并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去,从而获得最大的控制和操作整个环境的自由度。这种呈现多维信息的虚拟学习和培训环境,将为学习者掌握一门新知识、新技能提供最直观、最有效的方式”。

  在高泽龙看来,元宇宙最具颠覆性的不只是技术层面,更具有彻底改变现有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巨大潜力。Create(创造)、Play(娱乐)、Display(展示)、Social(社交)、Trade(交易)是元宇宙的核心因素,这些因素很可能会在元宇宙的虚拟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未来的元宇宙世界中,可能每个人都会拥有虚拟形象,能够在虚拟世界中拥有和现实世界一样的“人生”,生活、社交、工作、娱乐。

  数字化时代,经济与社会将面临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在产业转型的基础上,数字资产、数字货币、数字市场等将形成完整的数字经济。目前,社会各界对于“元宇宙”有着不同的认识,但基本共识是,“元宇宙”将成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形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