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三年247亿!江苏3620家外贸企业享受苏贸贷政策红利
2021/11/02 19:10  新华报业网  宋晓华 丁茜茜 田墨池  

  交汇点讯2020年7月1日是个特别的日子,江苏农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中行徐州铜山支行顺利提用了700万元信用贷款,年利率3.75%。这是我省当天开始实施“苏贸贷”升级版后,中小外贸企业享受新政的首例。

  近年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一系列部署要求,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深入开展政银保合作,创新打造“苏贸贷”融资平台,积极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获得融资,为江苏外贸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截至今年三季度,“苏贸贷”项下累计放款247.03亿元,服务企业3620家。

  统筹谋划,政策引导金融支持江苏外贸发展

  “今年疫情暴发,东南亚地区的大蒜需求并未减少,公司订单不减反增,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江苏农爱田公司负责人付保华说。这是一家从事农副产品研发加工出口的公司,去年出口约3000万美元。他说,前段时间得到中行徐州铜山支行“苏贸贷”支持后,情况有所好转。“这次提得700万元信用贷款,有效满足了资金需求,下个月出货货柜将从现在的180个左右增至200个,而且年利率从4.3%降至3.75%。”

  6月19日,江苏泰灏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发出6个集装箱、总价12.9万美元的杀虫剂产品,出口乌干达。公司总经理王众说,“这批货物的启运,标志着我们公司因疫情而放慢的出口节奏开始重回正轨,8月有望全面恢复。”泰灏雍公司去年出口300万美元左右,今年本可以增至600万美元,但疫情使得海外回款账期拉长近4个月,资金压力陡增。王众将名下的房产作抵押向银行办理融资,但仍有资金缺口。后来,在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帮助下,公司成为“苏贸贷”的获益者,前后一周就获得100万元贸易融资,无需抵押,仅凭企业信用、海关出口记录就能办理,年化利率仅4%。

  南京前多科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范围涵盖建筑材料、金属材料、机械设备、机械产品销售的企业。由于疫情,国外客户货款回笼时间有所延长,而今年一季度企业订单又有所增加,企业面临周转资金短缺的困境。工商银行南京分行获悉企业情况后,迅速成立联动国际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柔性团队,主动上门服务,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在其无法提供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综合研判,制定了以“工银苏贸贷”产品为基础,配套流动资金贷款的融资方案。仅用一周时间,向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为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2018年9月,江苏省商务厅、财政厅创新推出“苏贸贷”融资政策,设立近3亿元资金池,采用“政府+银行+信保”模式,与中国银行、浙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三家中标承办银行合作,对上年度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以下且总营业额在3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发放贷款。“苏贸贷”在原先“政银”合作、政府增信的基础上,叠加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以保单融资为基础,财政增信为支撑,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通过财政、信保、银行三方共担风险,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缓解中小外贸企业因抵押物不足无法融资的困难。

  2020年7月,在稳外贸非常形势下,江苏启动实施“苏贸贷”升级版,通过“降提扩”系列硬核举措,引导承办银行进一步降低放贷利息率、提高风险容忍度、扩大服务覆盖面。

  探索创新,科技引领银行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创新平台,企业融资渠道增加。搭建“苏贸贷”融资管理平台系统,在省商务厅、各承办银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省电子口岸等门户网站均设有业务申请入口。企业线上申请,平台自动通知承办银行进行“抢单”,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同时,承办银行发挥各自渠道优势,中国银行以微信公众号百万粉丝为基础,开设微信版“苏贸贷”申请入口,客户经理随时“接单”、及时服务;工商银行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标准版中金融服务子系统首批参与试点的四家银行之一,利用“单一窗口”实现业务处理中单证和信息的全电子化智能流转;浙商银行通过与第三方数据平台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国际业务全线上化服务。

  创新产品,企业融资难度下降。“苏贸贷”实施以来,各承办银行加强产品创新力度,充分利用海关、税务、保险等各类数据资源,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21年初,浙商银行在原有“出口融易贷”基础上推出“出口数据贷”。银行经客户授权,获取企业在外汇管理局的出口收汇数据,结合人工调查,运用系统模型办理客户准入、授信额度审批、贷后管理等业务。淮安美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按摩器研发和制造的小微出口型外贸企业,2021年4月,线上申请浙商银行“出口数据贷”产品,仅用1个工作日,获得100万元授信额度,2个工作日后收到银行发放的首笔贷款20万元。

  创新手段,企业融资成本降低。“苏贸贷”各承办银行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着力打通企业“融资贵”的堵点,通过在场景、数据、科技等方面的研究,创新展业模式和风控技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国银行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发挥专业优势,整合20多个维度、10多万条数据进行分析后预制授信决策模型。在贷前,通过综合出口、纳税销售、收汇、日常结算等多维度数据,为企业核定预授信额度和融资利率。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既可以提供灵活方便的流动资金贷款,也可以提供低利率的单笔短期贸易融资产品;在贷中,为企业提供循环额度、7×24小时随借随还的便利,不但打破了物理网点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还能帮助企业精准用款、优化财务管理,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在贷后,通过建立预警信号库,实时监控企业的经营变化。近期,中国银行进一步为小微外贸企业送上实惠,“中银苏贸贷”放款利率一律不高于3.75%。

  创新服务,企业融资质效提升。“苏贸贷”各承办银行在向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凭借丰富的国际业务产品线,为江苏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国际结算、单证、结售汇、外币存款、跨境撮合等配套产品服务。中国银行发挥海外机构优势,通过“信息匹配+人工撮合”的方式,免费协助小微企业“走出去”。淮安千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获得300万元“中银苏贸贷”信用贷款的同时,通过“中银跨境撮合平台”找到新代理商,开辟了新市场。2018年10月至2021年9月,工商银行“苏贸贷”企业办理国际结算达209.44亿美元,办理结售汇与外汇买卖达206.92亿美元,企业的国际业务需求得到全方位的满足。

  资源共享,协力防范共担企业专项融资风险

  “苏贸贷”采用政银保三方合作模式,一方面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自政策优势,多渠道多途径防范共担融资风险。

  出口信保是融资风险的“防浪堤”。“苏贸贷”设计了“财政增信+信保保障”的双重风险补偿机制。对于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的贷款,首先由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不能赔付的部分,由财政资金按比例进行补偿。截至2021年三季度,在“苏贸贷”已授信和放款金额中,信保保单支持的项目占比近四分之一,有效分担了融资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累计支付“苏贸贷”项下22笔赔款,金额达282万美元。

  承办银行是融资风险的“引流渠”。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外贸企业更是步履维艰。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苏贸贷”企业,各承办银行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一是运用“中银接力通宝”等产品实施无还本续贷;二是利用地方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协助企业完成贷款周转;三是利用五部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南通美标钢绳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制造业企业,主要生产各类钢丝绳产品,主销美国。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去年开始海外销售出现了下滑,同时内销转型成效不明显,经营遇到一定的瓶颈。中国银行了解相关情况后,联合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实地调查企业经营实力和市场基础,不仅维持企业存量授信,还为其核定了50万元的临时额度,以备不时之需。企业获得周转资金,重组在手订单的同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加强风险防控,目前销售稳步回升。

  财政资金是融资风险的“压舱石”。“苏贸贷”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风险分担比重,当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发生风险时,首先由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不能赔付的部分,“苏贸贷”主动承担合理损失;对单户企业贷款金额不设上限,最大限度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用,满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财政资金已先行垫付“苏贸贷”项下两笔逾期贷款约200万元。

  “苏贸贷”业务实施三年来,企业反响热烈,新闻媒体争先报道,政策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显现。2019年,“中银苏贸贷”获“江苏省金融创新奖”、获评南京市金融创新项目,“浙商苏贸贷”获评泰州市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2020年,苏州中行“苏贸贷”产品获得苏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度评选“特色金融服务”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