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城乡供给升级,拉高消费能级
2021/10/31 21:47  新华报业网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秋小长假,江苏接待游客总量和实现消费金额均只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而到国庆长假,接待游客总数和旅游收入已经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九成以上。可以想见,未来待疫霾散去,文旅消费增速将很快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

  来源:视觉中国

  拉升文旅消费是扩内需的“有力一招”。虽然消费增长的潜力和后劲充足,但仍有不少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症结。比如每到节假日,就会出现旅游景点人满为患、乡村民宿一房难求的状态,各方面服务供给明显不足。随着“后疫情时代”人们对旅游休闲等消费需求的迭代与文旅消费结构的重置,相对优质多元的供给愈发可能会跟不上这些变化。

  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做大文旅市场、壮大文旅产业,拉升消费能级的关键,还是分层推进城乡两个市场供给侧的转型升级。我省各地正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文旅消费圈,参与国家级文旅消费城市试点,推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提升步行街、商圈、文旅场所等综合功能,并大力发展夜经济,激活工作时间以外的休闲娱乐消费需求,寻找城市经济发展新增点,这些,都需要优质资源的供给配套。

  在城市地区之外,广大农村地区的文旅娱乐消费需求也十分旺盛,但乡镇文旅消费潜力还远没有释放出来。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消费群体的正在崛起,“家电下乡”式的文旅资源下沉,已经不适合了,供给端的转型提升不再是“从无到有”而应是“从有到好”,比如加强乡镇地区数字化转型,促进消费环境改善,缩小城乡文旅消费市场时空距离。

  当然,无论城乡市场,未来都需要围绕消费高质量增长的重点领域,完善相应配套机制,针对细分市场提升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消费需求,构筑文旅消费新生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摄影:余萍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