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锐见 | 制造业“逆袭”,凸显规模重要性
2021/10/31 18:02  新华报业网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主要经济指标哪个最耀眼?在我看来应是工业!衡量的标尺,是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出现了“逆袭”。在全省GDP10.2个百分点的同比增速中,工业拉动增长了5.1个百分点,贡献率50%,相比之下,服务业拉动增长4.8个百分点,贡献率47%。工业再次超过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推手,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

  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工业的94%为制造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制造业在经济稳增长中表现如此出色,有助于人们理解:为什么江苏“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经济强”的8个指标中,新设了“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个指标,并明确到2025年要“保持基本稳定”。而江苏“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在突出质量效益目标的同时,也“重申”了这一条。

  中国制造业规模约占全球30%,江苏制造业规模约占全国1/8,事实上,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早就率先“定调”——未来五年要“保持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基本稳定”。从全国到江苏,对制造业发展的最新定位无不表明,当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并非降得越快、降得越多就越好,制造业发展当然迫切需要以自主创新引领,不断提质增效,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但与此同时,合适的规模也必须保持。而对全国乃至江苏而言,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究竟保持在什么水平为合适,则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命题。

  历史数据显示,江苏工业占GDP比重最高时为2006年的50.9%,当年,以工业为主干的第二产业占比达56.5%,服务业和农业的占比分别为36.2%、7.3%,三次产业结构呈现为“二三一”。随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47.6%,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三次产业结构自此变化为“三二一”,当年工业占比为40.4%。去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调整为4.4∶43.1∶52.5,今年前三季度进一步演变为3∶43.9∶53.1。

  各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你多我就少”。代表较低结构层次的第一产业比重不断下降,代表较高结构层次的第二产业在快速发展后占比也呈下降趋势,代表最高结构层次的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高,这是数十年来江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总体脉络轨迹,但近年来细微变化也正在发生,“十二五”时期第二产业和工业占比分别下降了6个、6.4个百分点,而“十三五”时期第二产业只下降了3.7个百分点,工业在截至2019年的4年里只下降了2.4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趋缓;与此同时,服务业占比提升幅度在“十二五”时期为6.5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为4.9个百分点,升幅则有所收窄。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前三季度,在服务业占比较去年提升0.6个百分点的同时,第二产业占比不降反增,提高了0.8个百分点。

  “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基本稳定”,规划的“潜台词”是在现有水平线上平稳波动,大增不必,但如过去那样大降肯定不是选项。环顾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比的演变规律,持续下降固然是基调,但降幅并不一致,可供我们参照的,如美国从1997年的16.09%降至2018年的11.26%,德国从1991年的24.85%下降到2019年的19.11%。也有不降反增的,如,韩国由1960年的11.4%升至2019年的25.32%。对中国这样的新兴、超大规模经济体而言,制造业占比多少合适?规划显然已经初步作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