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乡村振兴大家谈 | 输血造血壮经济,软硬兼施促民生
2021/10/18 14:4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时代的乡村充满希望,新时代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4年来的近1500个日夜里,江苏大地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更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开设“乡村振兴大家谈”栏目,邀请各方力量畅谈未来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敬请关注。

  人居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为民服务基础不断夯实,村集体收入实现“远近”双增长……一年多来,村庄由内而外发生的转变,让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员、淮安区施河镇朱周村“第一书记”徐钊喜出望外。

  “时间过得飞快,回看走过的路,总结下来就是沿着两条主线齐步前行,一是要村里‘富得长久’,二是要村民‘暖到人心’”。10月18日,徐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道,前者是注重自我造血能力的培育,从根子上实现可持续增收致富;后者则瞄准村民所需所盼,多举并行,内外兼修,让村子美起来、活起来、亮敞起来。

  进驻不久,徐钊便发现朱周村作为全省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的低收入村,存在“两多”情况,一是现实问题较多,村集体债务大、产业发展空白、基础设施不全;二是制约因素较多,村位置偏于一隅、集体资源匮乏、自然禀赋不佳。

  面对这些不利条件,如何突破发展难题一直堵在村干部心口。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徐钊在摸清镇村实际、领会政策内涵、汲取前人经验基础上,确立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输血”再去“造血”、办民生实事要“硬件”也要“软件”的思路。“输血是造血的提前,造血是输血的目的;软硬兼施则聚焦于村民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的民生基建与农村文化软实力提升,两者是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的关系。”徐钊说。

  “输造”结合如何落地?他同镇村干部反复分析讨论,认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不能单打独斗,要主动接驳全镇农业三产融合发展布局,切入产业链条,形成整体出航。在逐一排除鱼禽养殖、林下经济等方案后,他们决定围绕土地做文章,以建造标准化粮食仓储厂房以稳定“输血”,以支部领建合作社开展农作物种植经营来持续“造血”的策略。

  “厂房关键在于租得出去,我们采取先找下家预付租金,再找地块依规建设的模式,集中了4家后方单位200万元资金,建造了20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按出资比例共给村里带来12万元年租金收益,起到了稳军心、夯基石作用。”徐钊说,紧接着,为了跨出土地流转、集体经营的第一步,他同村支书谈形势讲政策,带领村干部实地考察学习,在两委换届中吸纳种粮能手,请农业专家到现场指导打气,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以土生金、自我造血的信心逐渐增强。

  壮大村集体经济有了眉目,民生实事又如何落地?“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查缺补漏,虚心听取村民心声,排忧解难;二是挖掘本村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传承发扬,构筑起全村人的精神家园。经过多轮集体商讨后,我们制订了涉及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文化五大方面共10项民生工程计划。”徐钊说,为了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他积极向后方及共建单位汇报工作,先后得到省级绿美村庄指标、省级林业发展专项、省市文明共建等资金资源的倾斜支持。

  今天,沿着4.5米宽的干道走进朱周村,125盏路灯沿路而立,数个健身小游园择地而建,在片片绿树红花青草映衬下,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劳作一天的社员们,陆续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休憩凉亭、塑胶球场、器械跑道之上,交谈声、欢笑声、拍球声交织,很是热闹。走进服务中心,处于显眼位置的村史档案馆里,一件件老物品、一篇篇真史料,与东墙那幅宽5米、高4米的“红色娘子军”主题墙绘交相辉映,共同讲述着朱周村史的荣耀时刻。

  不久,省委帮扶工作队驻村队员将进入扫尾收官阶段。在即将返回原单位之际,徐钊直言,“农村是片广阔天地,接下来要好好总结运用这段时间的基层一线工作经验,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