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村书记话乡村振兴丨种好“致富菜”,阔步振兴路
2021/10/17 13:3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时代的乡村充满希望,新时代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4年来的近1500个日夜里,江苏大地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更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开设“乡村振兴大家谈”栏目,邀请各方力量畅谈未来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敬请关注。

  寒露过后,在位于苏鲁两省三县交界处的苏北东海县桃林镇北芹村,迎来了西红柿丰收季。走进村里的蔬菜产业种植园,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处处可见村民忙碌采摘的身影,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种植户王文成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亩产量8000斤左右,4块钱左右一斤,单种植西红柿一年的收成就能顶上过去几年的了。”

  蔬菜丰收不仅给种植户带来喜悦,也带领附近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许多村民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产业园,自己再到产业园务工,额外增加一份收入。“一天能赚100多块钱,按天结算,离家近又能赚到家,到哪儿也没这好事!”在蔬菜园上班的村民叶桂林说。

  然而,曾经的北芹村,是一个以“小淀粉”加工驰名、在苏北有名的“臭水村”。痛定思痛之后,在村委班子带领下,北芹村村民们用一双双巧手把一棵棵蔬菜、一栋栋大棚做成了致富的“摇钱树”:2020年底,北芹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50万元,普通村民家庭人均一年最低收入也过万。另一项数据也佐证了北芹村的发展势头——在这个总户数达700户的村子,私家车保有量已过百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站在基层最一线的位置,我们村带头人更要充分发动村民力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10月17日,北芹村党支部书记薛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得益于产业结构调和村里转型路子的拓宽,如今已华丽转身,走出一条以绿色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为核心的推动富民兴村、促进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凭借着品种、品质和品牌保障,我们北芹村的西红柿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市场的宠儿,2018年还获评国家地理保护标志。目前村里种有20个品种的西红柿,蔬菜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有设施大棚1000余个。”薛超告诉记者,为大力发展西红柿种植产业,这几年在创新探索上下足了功夫:“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我们专门成立5个党小组,分布在种植、销售、物流等领域,党支部探索建立‘合作社+基地+农超配送’‘合作社+农户+加工企业’等全产业链,形成了蔬菜产销一体化发展格局。目前北芹蔬菜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500余户,运作实行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建设、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让种植户不再为种、售犯愁。”

  小小蔬菜释放无限大能量,蔬菜产业给村民带来更多干劲和奔头。在乡村振兴路上如何更稳健地跑起来?薛超定下两个目标——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让种植户收益更加稳定,收入持续增加,进一步提高北芹蔬菜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加大美丽乡村投入力度,擦亮“全国文明村”“全国示范合作社”“全国电商村”等国字号品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