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咬定全年目标,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2021/10/10 18:19  新华报业网  

  硕果盈枝满庭芳,不负韶华争朝夕。

  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凭借着强大的发展韧性,今年前三季度,长三角经济底色愈新、成色趋优。谋划全年收官之战,本周,沪浙皖咬定目标、一着不让,全力部署,确保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以韧劲抓收官冲刺

  10月9日,上海举行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目标、一着不让,开动脑筋、善作善成,持之以恒、克难攻坚,确保今年工作顺利收官,为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抓收官冲刺,最重要的是要有韧劲。会议指出,要强化持之以恒、克难攻坚的韧劲——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关心关爱、宽容包容、鼓励激励一线防疫人员,大家一道努力,共同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发现问题、弥补漏洞,持续把已有防控经验坚持好发扬好完善好,持续发挥市民自律、城市治理、科技抗疫、舆论引导的力量,全力抓好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

  锲而不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聚焦“3+6”新型产业体系,在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持续用力,不断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加快创新发展、打响自主品牌。

  坚持不懈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架空线入地、垃圾分类、社区治理、“两张网”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

  就做好四季度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毫不松懈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着力保持经济平稳有序运行,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全力落实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四届进博会等重大战略任务,加快落实城市数字化转型、五个新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重大举措。要圆满完成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任务,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切实做好能源安全供应工作,全力保障好居民、公共服务等民生用电。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浙江:确保能耗双控这场大考赢得高分

  10月8日下午,浙江省能耗双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落实中央有关节能降耗、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工作要求,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决策部署,对全省能耗双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能耗双控工作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际行动,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谋划,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能耗双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有保有压导向,科学精准有序调控,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根本之策,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硬仗。要长短结合、系统考虑,既要立足长远,从战略大局出发,坚定不移推进能耗双控;也要着眼当前,实事求是科学调控、分类施策,不能“简单化”“一刀切”,打乱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做到政策精准、导向清晰、责任明确,对该保的居民生活、公共服务、重点产业、骨干企业、重点工程等坚决保起来,对该压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依法依规压下来,不得“懒政”“应付”。

  会议强调,要深入分析研判,进一步明确当前形势下的能耗双控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四季度能耗双控目标方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实现多维度多目标平衡——

  一要有序有效调控高耗能企业用能。坚持分层分类调控,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因地制宜、一企一策,突出有保有压的精准导向,依法依规实施调控措施。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把工作做细做到位,争取企业理解支持。

  二要严格控制“两高”项目。严格落实能效准入标准,开展“两高”项目和高耗低效企业专项整治,腾出存量用能空间保障低耗高效项目,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三要统筹做好能源安全保供。加强电力供应,保障天然气供应,优先保障民生领域用能。

  四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实施“风光倍增工程”,未雨绸缪加快外来清洁电力大通道建设,加强应急备用电源建设。

  安徽: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快建立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构建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实施方案》明确——

  2021年底前,全省所有设区市建成运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2022年底前各设区市至少有一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3年具备条件的设区市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体系,设区市因地制宜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

  针对分类设施存在短板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垃圾房、转运站、压缩站升级改造,鼓励建设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和中转站。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转型升级,统筹生活垃圾分类网点和废旧物品交投网点建设,规划建设一批集中分拣中心和集散场地。科学预估本地生活垃圾产出水平,按适度超前原则,加快推进以清洁焚烧为主要方式的处理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设施。到2023年,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超过300吨的地区,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