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融合援藏再发力 苏拉共建高原情 江苏:聚焦特色产业 增强内生动力
2021/10/08 15:31  荔枝新闻  

  自1994年对口支援西藏拉萨以来,在一批批江苏援藏人的接续奋斗下,江苏始终走在全国对口援藏工作的前列。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江苏积极探索“融合式”援藏路径,建成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群众满意的援藏项目,对口支援的4个县区在西藏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为促进西藏拉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江苏力量。今天首先来一起了解江苏如何打造产业援藏这块“金字招牌”。

  江苏台记者黄蒙说:“这里是拉萨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这里有着西藏地区最大的牦牛扩繁基地,通过江苏、拉萨两地农牧专家的攻关,牦牛养殖周期由8年大幅缩短为3年半。现代化的养殖方式改变了当地牧民逐草而居的生活状态。”

  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是西藏首座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2017年由江苏投入计划外资金1.5亿元开工建设。示范园目前存栏牦牛3000多头,不仅构建起草、牛、肉、奶一体化产业链,还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5000多户农牧民增产增收。

  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牦牛养殖基地负责人黄义奎说:“传统模式养殖的牛,三岁半在150公斤左右,通过我们厂子里面规模养殖以后,体重能够达到300公斤以上,提高了经济效益,农民群众在厂子里面务工,人均月工资4000到5000元。”

  对接江苏产业优势,以大项目带动当地发展,去年以来江苏援藏招引项目135个,当年到位资金82.07亿元。在今年正式投产的藏建科技装配式住宅产业化基地,150多位当地员工正抓紧工期生产一体化装备式酒店客房。去年,这家来自江苏南通的企业瞄准西藏日益升温的旅游住宿需求,投资2.5亿元引入全新生产线、招募当地员工,正式投产才半年订单额就超过2个亿。

  藏建科技董事长沈焱说:“模块式酒店我们可以工业化制造、工厂化生产,快速投入使用,现在我们工厂的年产可以达到8亿元的产值。”

  藏建科技质量部检验员布龙说:“感觉挺好的,工作环境也好,我每个月有6000块钱的工资,我个人是比较满意的。”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江苏援藏工作始终注重激发拉萨内生动力,一批带动力强、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项目如期建成。发挥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优势,参与援建8个功能园区,成为拉萨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主阵地;引进雪鹰航空、鱼跃医疗、日出东方、藏建科技等一大批江苏企业落户拉萨,带动1万多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在江苏设立展销中心,举办促销活动,开展集中采购,推动高原的“净土”产品远销海内外;把内地先进的旅游营销模式移植到西藏,“圣洁拉萨”“天边墨竹”“至美林周”“云上达孜”“水润曲水”成为网红打卡地“十三五”期间,江苏共安排支援拉萨资金19.2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86个,资金投入总额居全国各援藏省份前列。

  第九批江苏省援藏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沈海斌说:“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拉萨老百姓的具体需求,在援藏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持续性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把促进发展和维护稳定、保护生态、促进强边结合起来,促进融合式援藏,下一步江苏援藏团队一定会认真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治藏方略,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拉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负韶华不负重托,完成好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用高质量的援藏成果回答好交给我们的时代考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夏敬栋 编辑/刘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