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他们在千里之外倾情帮扶
2021/09/21 19:02  新华报业网  

  全国一盘棋,江苏勇担当。对于江苏来说,不光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担当作为,在携手兄弟省(区)共同富裕中,亦是“向高处看、向深处走、向实处做”。

  “孔怀兄弟,同气连枝”。多年来,在国家统一部署指挥下,数以万计的江苏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奋战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的多个省区,与各地各民族干群一道,在当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路上心相连、手相牵、共前行。今天,让我们与千里之外的他们一同分享别样的丰收喜悦。

  来源:视觉中国

  “苏拉青2号”助力每亩增产50斤

  金秋时节,西藏拉萨河谷一带青稞成熟,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青稞香,农民在田间抢收,一片繁忙景象。“今年的‘粮袋子’稳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可放心啦。”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峰估算后表示,今年,拉萨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1万亩,预计产量能达到15.7万吨。

  高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经管站副站长、高级农业经济师,2019年6月25日,他作为江苏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的一员,奔赴雪域高原,开启三年援藏工作。

  2019年6月25日,高峰作为江苏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的一员,奔赴雪域高原,开启三年援藏工作。

  “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强健,没想到初进西藏时,我也一度心慌、气促、头晕。但‘只缘援藏光阴贵,无需扬鞭自奋蹄’是我的座右铭。”高峰回忆,到受援单位报到后的第二天,他就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深入基层和农牧民家中开展调研,了解他们的所期所盼,摸清全市“三农”发展的重点难点,在此基础上,制定农业援藏“三年规划”和“每年计划”,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助推拉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经调研,高峰发现拉萨主要的农作物有青稞、藜麦、玉米、豌豆和油菜等,但面临着青稞品种老化、产量低及育种人才匮乏等发展困境。对此,他积极与后方单位沟通对接,组织扬州农科院和盐城农科院等单位专门派出育种专家进行青稞新品种选育,并在经费保障、青稞育种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全力支持。目前,江苏与拉萨市历经10余年,首次研制出的“苏拉青2号”青稞新品种已通过自治区审定。

  每一次种子上的突破,都给农业带来了革命性变化。“苏拉青2号”,具有高产、多抗、优质等特征,种子表面裹上的一层“包衣剂”,还能有效防止种传、土传病害。根据拉萨全市六个主产县(区)示范情况来看,“苏拉青2号”平均每亩增产50多斤,最高一亩能增产80斤,增产潜力大,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在推广良种的过程中,高峰需要不断地与当地藏民沟通,了解最新情况。语言成了日常沟通中的最大障碍,为更好地融入藏民,学藏语、唱藏歌、跳藏舞、交藏友成为高峰每日的“必修课”。“我一方面通过阅读了解西藏历史,聆听专家讲座,从理性方面加深西藏历史文化的了解,另一方面通过参加唱歌、跳舞等活动融入其中,加深对藏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的了解。”高峰说,与藏民“打成一片”,为做好各项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

  据统计,拉萨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十三五”初的23.38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41.76亿元,年均增长12.3%;主要农作物青稞种植面积保持在29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1万吨左右。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81元,同比增长16.1%,前三季度预计增长15%。

  中秋佳节,皓月当空,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情愫再次涌上高峰心头。“进藏一年后,我父亲查出淋巴癌,现在由母亲、妻子定期带父亲到医院化疗。只要一想到病床上的父亲、年迈的母亲、操劳的妻子和懂事的女儿,而我远离家乡帮不上什么忙,不能尽一个儿子、丈夫、父亲应尽的义务,就深感内疚。”高峰哽咽却坚定地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心底深处不曾后悔过当初援藏的选择,他深知“没有大家,哪有小家”,也切身感受到“离家远了、离国近了”。高峰表示接下来,他将立足拉萨市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更加注重推进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天山脚下,养出优质大螃蟹

  “真心要感谢江苏援疆队伍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新疆人在天山脚下也能养出大螃蟹,真是改变了我们这几百年的历史哩。”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管小平激动地和记者说,“今年公司养殖的螃蟹收成十分不错,预计螃蟹收获量在200吨左右,利润差不多能到300万元。”

  据管小平介绍,自己是新疆伊犁最早一批养螃蟹的人。早在2015年一次江苏盐城援疆工作组组织的考察中,他偶然看到了螃蟹养殖业,便萌生了养螃蟹的想法。“我觉得伊犁养螃蟹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水资源丰富得很,我就想着把螃蟹带回去养试试看。”

  天山脚下养出优质的大螃蟹

  然而由于不懂养殖技术,加上气候差异,连续三年螃蟹养殖的生意十分黯淡,“塘子出来以后没有多少螃蟹,一亩地二三十公斤都没有,每年投资两百多万元最后连本钱都赚不回来。”管小平介绍,那几年他连续亏损,家里人也心灰意冷劝他不要再继续养螃蟹了。

  “我们得知有人在伊犁养螃蟹的这个情况后,便派出水产专家去现场考察调研,了解养殖具体亏损的原因。”江苏省渔业推广中心副书记张永江说道。

  张永江回忆,在2017年去考察时发现管小平塘子里养出的螃蟹规格普遍偏小,养不大——公蟹二两刚出头,母蟹只有一两多,且蟹苗存活率还不高。

  “我们总结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他引进的蟹种不合适,还有就是养殖生态环境有问题。”找到问题原因,便可对症下药,张永江介绍为了改变伊犁养螃蟹的现状,他们因地制宜提出了几条对策。

  “首先我们在蟹苗品种上进行改变,以前他们养的‘辽蟹’水土不服长不大,改为引进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的中华绒螯蟹,并为他们联系射阳的优质蟹苗厂。”张永江补充道,“其次,我们还在养殖环境上做出调整,他们以前没有养殖经验不懂得种水草,我们帮他们在塘里种植水草,改善水里的生态。”

  此外,江苏省渔业推广中心等单位援疆项目还为养殖户提供全方位的生产管理上的技术培训,邀请伊犁养殖公司的生产管理人员去江苏的企业跟班学习;考察生产基地的光线温度;提供资金支持购买江苏省优质河蟹苗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咨询和人员培训等。

  提起整个项目改进中遇到的难点,张永江说,最难的就是蟹苗的运输问题了。“开始南京飞伊犁只有下午两点多一个航班,还要在乌鲁木齐经停一个多小时,再到下飞机从机场把蟹苗运输到塘里,已经是半夜了,这时水里的含氧量较低,蟹苗成活率就大大受影响。”

  为了保证蟹苗的存活率,让蟹苗可以在白天水里含氧量高时放进塘子,江苏省援疆项目指挥部便和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积极商讨对策。经过探讨,最终从2019年开始,航空公司增加了一班早上8点半,从南京飞往伊犁的航班,通过这个航班蟹苗在下午3点左右便可运输到塘里,再加上使用特殊定制蟹苗运输箱,蟹苗的存活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此外,江苏援疆队伍还通过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养殖基地建设,免费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和管理指导,并通过蟹苗援助和技术支持,让伊犁察布查尔县螃蟹产业迅速发展,带动当地人民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经过几年的改进摸索,如今管小平塘里的螃蟹个头早已翻了数倍——母蟹的个头从一两长到三两多,一只公蟹则从二两出头变身成五两多,个别公蟹甚至可达一斤重。除了在塘里养殖螃蟹,管小平还发展出稻田养蟹,以及集合旅游观光餐饮综合一体的“螃蟹农家乐”餐厅。

  张永江介绍:“自2017年以来江苏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以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示范推广基地,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奇村实施稻蟹共作试验取得成功,至今为止,已发展稻蟹养殖2000余亩,带动贫困户166户,农民亩均年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

  南京专家“有妙招”,土豆亩产增至4000公斤

  日灌装200吨菜籽油全自动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预计投资900万元、新建西宁市黄河流域(湟水河)高原蔬菜现代化农业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5.2亿元……9月18日,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2021年中国丰收节活动启动仪式上,大通县围绕“三农”项目与企业签订框架协议,项目预计投资约5.6亿元。

  “今年丰收节,大通县格外热闹。”今年9月初刚从大通回到南京的金必忠,听到这一喜讯后由衷感叹道,“可惜未能亲眼见证,大通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已如期完成,不过接下来还有乡村振兴的任务,后面我每年还会再去大通呆几个月,帮助当地农民群体致富。”

  2018年,51岁的高级农艺师金必忠主动请缨担任南京对口帮扶西宁支农专家领队,前往2000公里之外的大通县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南京市雨花台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1岁的高级农艺师金必忠,离开年迈的父母,主动请缨担任南京对口帮扶西宁支农专家领队,前往2000公里之外的大通县助力脱贫攻坚。在那里,他下地采取土样、分析耕地成分、传授农业技术,非洲猪瘟疫情突发期间,更是24小时执勤,获得了当地群众的由衷赞扬。

  “能够用上干净清澈的水,要感谢南京来的金专家。”在大通县当地,群众间口口相传着这样一句话。

  原来,金必忠到大通后,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中,走遍了全县20个乡镇,掌握了今后开展支农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在走访调研中,他发现新庄镇贫困村台其庄村仅有的一座30立方米的蓄水塔,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

  “容量小、年久失修、水源外溢,蓄水塔已远远不能满足人畜饮水需要。加之村庄周边温室大棚内没有配套喷滴管设施影响,造成种植投入的人工、水、电成本高,迫切需要扩建蓄水塔及其配套管网。”金必忠说。为此,他主动联系南京市雨花台区农业农村局,协调筹措水窖扩建资金,新建了一座150立方米的蓄水池及其配套管网,彻底解决了台其庄村226户1133人、200头大牲畜、2000只羊的饮水问题,同时也为台其庄村每栋温室大棚每年直接节省水、电、人工生产成本约1500元。

  作为农业大县,大通县主要农作物有土豆、小麦、油菜等,是青海的土豆主产区之一。当地人又称土豆为“洋芋”,“洋芋就蒜,肚子胀烂”,一句俚语透露出大通百姓对土豆的喜爱和依赖。但金必忠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同样凸显——土豆年产量低、大部分是直接销售,产品附加值和种植户收入低。

  “之前这里的马铃薯是有问题的,切开之后有黑心,已经病变了。”金必忠表示,经过交流,他得知由于种薯长期得不到改良,造成品质下降、产量下降。“所以这两年我们从源头抓起,通过技术手段提高种业的质量,今年原原种已投入生产。”

  9月,正是土豆收获的季节,看着一颗颗圆滚滚的土豆从土地里“蹦”出来,大通县村民脸上的喜悦之情难以遮掩。“据前期测产,今年土豆亩产4000公斤以上没问题的。”金必忠说,之前土豆的亩产大概在2500公斤左右,在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效益翻了近一倍。不仅如此,土豆品质也提高了,不会出现黑心土豆。

  “怎么打开市场销路、提高种植户收入?”这是金必忠发愁和苦思冥想的“心病”。为此,他主动出击,牵线搭桥,联系江苏马铃薯深加工企业,邀请他们来大通投资考察;带领县农技推广站同事、合作社负责人等赴江苏学习交流,调研徐州市场,走访徐州恒富园食品公司,积极推广大通县绿色产地马铃薯,商谈合作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金必忠连续三批次踏上青藏高原,来到大通开展对口协作支农工作,是大通支医、支教、支农“三支”工作队中唯一一个连续支农三年的人才。今年1月,金必忠被大通县委、县政府授予“东西部扶贫协作优秀工作者”称号;同年6月,他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江苏白胖小伙,成了耀州“小黑子”

  “今年苹果亩产5000斤左右,毛收入8000元到10000元,纯收入在5000元上下。”丰收节前,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古庄村的村书记郝春侠告诉记者,“每年立秋前后,正是果园里早熟苹果上市销售的好时机,今年的品质比往年都好,不愁销路。”

  “这边的光照条件充分、降水均衡、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是苹果优生区。”来自江苏省援耀支农队伍的王文浩向记者耐心地解释着,“所以这边产的苹果具有光泽度好、甜度高、耐储存等优良特点,赢得了全国各地采购商的青睐。”

  王文浩,原本是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农业农村局助理工程师,同时也是一名“90后”党员。今年6月,他主动报名参加为期一年的援耀支农工作,是江苏援助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援耀支农队伍中最年轻的同志。

  今年6月,90后党员王文浩主动报名参加为期一年的援耀支农工作,是江苏援助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援耀支农队伍中最年轻的同志。

  7月份,他便来到了铜川市耀州区现代农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初来乍到的他,面对这里干燥的气候很不适应,“开始时基本每天早上睡醒都会喉咙疼,后来逐渐就适应了,来这后的喝水量比以前也是翻了一倍。”除了气候干燥,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不同。陕西主食多面食,几乎不吃米饭,从小吃米饭长大的他,对此也不习惯。“面食吃不惯,吃多了感觉消化不了,没办法后来我就自己‘瞎捣鼓’做些米饭吃。”他如是和记者说到。

  吃饭可以凑合,但面对工作他没有丝毫含糊。领导安排他结对西古庄村,8月份他坚持驻村工作,深入一线实地走访群众52户,参与村级发展专题会议两次,对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进行了全面排查,配合村两委班子对上级巡视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同时他还邀请耀州同行一起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积极联系区果业部门技术专家,来西古庄村开展果园管理技术培训一次,培训人次120余人,为全年苹果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日常与同行们一起走访园区企业、对全区15个“大棚房”问题点位进行复查摸排、对25个各级农业园区土地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电话督办了11个镇办的“大棚房”排查工作......王文浩来村里工作的时间虽不长,但却十分充实。此外,他还善于总结思考,每天坚持做好工作日记,对结对村的发展以及园区建设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

  “来时他是一个江苏白胖小伙子,现在成了耀州小黑子,能吃苦能干活,”提起援耀支农队伍,村书记郝春侠忍不住频频夸奖,“苹果丰收我们真要好好感谢他,更要谢谢江苏援陕的工作队伍。”

  “我们现在工作的一大重点就是乡村振兴,通过引进项目来带动就业,让村民过上更富裕的日子。目前冷库项目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有机肥料厂正在建设中,预计建设完工后可以为当地提供一大批优质的就业岗位。”王文浩说道。

  像王文浩这样的援陕西技术人员并不是个例,据了解,近年来江苏先后选派415名党政干部、440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陕挂职帮扶,助力解决群众在农业、教育、医疗和扶贫就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帮扶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年来,助力陕西销售到全国认定的扶贫产品累计超百亿元,江苏采购、销售陕西结对地区带贫农畜产品12亿多元,带动1万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苏陕工作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动产业协作、消费协作、劳务协作等重点领域合作,为推动苏陕协作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洪叶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