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上半年江苏服务业成绩单来了!第三产业增加值近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
2021/09/07 14:44  扬子晚报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9292.3亿元,同比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6.4%……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江苏服务业发展交出上半年成绩单,现代服务业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主要指标亮点凸显

  服务业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

  上半年,江苏服务业快速回暖。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5199.6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服务业增加值29292.3亿元,占GDP比重高于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9.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634.3亿元,同比增长34.6%,保持在高位运行,两年平均增长14.2%。

  为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孕育新机,1-6月,全省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8%,部分行业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全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实际到位投资547.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比重为45%。

  今年以来,江苏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用电需求随之快速攀升。全省服务业用电量为51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增速高于全社会用电量8.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教育增长57.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42.5%,住宿和餐饮业增长38.8%。

  服务业税收贡献稳步提升,与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相比呈现基本一致走势。各行业总体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26.8%,住宿和餐饮业增长19.3%,金融业增长19.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8%。

  重点行业增长明显

  新产业新动能发展强劲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恢复,列入统计的10个门类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其中9个行业增长幅度均达到两位数,其中6个行业同比增速超过3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实现规上营业收入增速56.9%、42.9%和41.8%。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平稳发展,实现增加值1678亿元,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5.4%。全省实现铁路总周转量528.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47.9%。由于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商务活动快速恢复,民航旅客吞吐量在低基数基础上快速增长,全省实现民航旅客吞吐量2386万人次,同比增长76.4%。全省邮政业受到快递业快速发展拉动,实现业务总量467.1亿元,同比增长26.9%。

  金融业保持稳定良好运行态势。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540.3亿元,增长5.7%,两年平均增长6.8%。新产业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民生行业逐步向好。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3%,两年平均增长14.3%。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居民出行休闲消费意愿不断增强。行业中规模较大的主题乐园、休闲观光景点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全省4A级以上景区接待人数达26028万人次,居民休闲娱乐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6月末,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户数为3898.6万户,同比增长11.5%。

  重点领域能级提升

  加快构建江苏特色服务产业体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服务业亮眼的“半年报”,离不开江苏省全方位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为进一步撬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同省财政厅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聚焦两业融合发展、服务业创新等关键环节,优选出一批产业层次高、创新功能强的优质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拉动,是促进江苏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2021年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中确定的15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5558.8亿元,一批产业辐射力强、规模体量大的优质项目成为服务业“排头兵”。

  为进一步增强现代服务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江苏正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水平,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首批159家省级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在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和技术渗透等方面也已取得初步成效。

  江苏长期以来注重培养创新竞争力,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科学技术发展势头较好,高技术服务业稳步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业融合步伐走向深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