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秋季瓜果大量上市 江苏各地多措并举助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
2021/08/28 13:34  荔枝新闻  

  秋天正是瓜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受疫情影响,线下客流减少。我省各地各部门为农户“牵线搭桥”,促进产销顺利对接,推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许多合作社、农场也在各部门的帮助下,纷纷向线上转型。

  在镇江句容茅山镇丁庄,葡萄种植户王娟正忙着将葡萄装箱、打包发给顾客。王娟介绍,今年,葡萄才上市不久,她通过线上销售的葡萄是去年的一倍。记者注意到,王娟在打包时会在打包盒里放一把小扇子,别看这只是一把小扇子,扇子上面有她的微信二维码和微店二维码。王娟介绍,自己发出去的很多快递有很多回头客,如果他觉得葡萄好吃,就可能扫码下单。

  在葡萄园里,主播以拍摄视频及现场直播等方式,让消费者直观了解葡萄生长、采摘全过程。而在丁庄的顺丰快递揽收点,此刻,这里已经摆放着不少即将发往各地的葡萄。工作人员打包、贴条、装箱,忙碌而有序。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揽收点一天也就在600箱左右,今年一下就增加到了1000多箱。

  据顺丰速运(镇江)有限公司句容区域负责人沈至庆介绍,目前每天10个快递小哥过来,有一辆9米6的厢式货车专门过来服务丁庄葡萄的运输,除了疫情以及偏远地方不能送,其它地方都能全部覆盖。目前,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整合中国邮政、顺丰速递等资源,满足农户单日快递运输大幅增加的需求。截止到目前,丁庄葡萄线上和线下已销售20多万斤。

  句容市科协则组织了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走入农户家中,邀请直播达人手把手教当地的农户进行注册账号、设置封面、添加产品等一系列操作。

  句容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潘芳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和农林学院以及外面的高校对接,从电子商务这一块出发,包括在销售理念上,包括在销售技能上,对我们的农户进行培训,让我们的农户要种得出,还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出,让我们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

  盐城市积极组织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生产基地对接叮咚买菜、苏宁易购、盒马鲜生等大型电商平台。积极发展“直播带货”电商新模式,打造“盐之有物”“七彩阜宁”等网红直播基地,不断拓宽农产品网销渠道。

  眼下,正值瓜果飘香的季节,果园采摘又渐渐热闹起来。在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太山村百香果园里,黑珍珠樱桃、清脆李、脆冠梨等十几个品种挂满枝头。三三两两的游客提着小篮子,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

  在游客享受乐趣的同时,果园、农庄也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宿迁市洋河新区火龙果采摘园负责人陈伟介绍,他们对进园人数进行控制,比如集体采摘不允许超过10个人:“过来的时候必须出示苏康码和行程码,全部是绿色才可以,并且要佩戴口罩。而且我们每次采摘完以后,我们所有工具都要进行消毒,以备下一次人员采摘的时候用。”

  南通市通州区的御润家庭农场葡萄采摘园,今年喜获丰收。苦于线下日均客流只有30人,通州区团委牵头组织了“青农精英、爱心助农”活动,帮助农场与当地网红合作,在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农场负责人王竹青表示:“我们是第一场,就是请通州的网红,在他那边做的,我也在现场卖力销售,有一些优惠政策,然后人次蛮高的,人次大概整个场次有两万多,最高峰的时候大概有四五百号人。”

  在泰州靖江市,家庭农场负责人钱献忠前不久还在为50亩翠冠梨的销售发愁,但随着靖江市西来镇政府的积极行动,滞销难题也得到缓解。西来镇政府机关食堂首先认购了一批翠冠梨,党员们还联系了多家经营性公司购买发放员工福利,帮助其销售了近万斤翠冠梨。此外,共青团靖江市委联合靖江市农业农村局、邮政靖江分公司等部门单位推出了"新农菁英"抗疫助农行动,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帮助农户们开辟线上销售渠道,一起度过难关。泰州靖江市西来镇泥桥村如来家庭农场负责人钱献忠表示,这几天的直播每次都推销了一百多箱水果出去,解决了销量问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淮安台 宿迁台 通州台 句容台 靖江台 编辑/汪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