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位于江苏!世界第一高输电铁塔立塔完成首段“百米冲刺”
2021/08/19 17: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8月19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世界第一高输电铁塔——凤城至梅里500千伏长江大跨越工程北塔完成首段“百米冲刺”,组立至100米。该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长三角能源电力一体化水平,大幅提升地区新能源等绿色能源利用效率,降低长三角地区总体碳排放水平,全力支撑长江两岸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凤城至梅里500千伏长江大跨越工程是江苏境内第六条穿越长江的高等级电力通道,起自泰州凤城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无锡梅里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及改造500千伏线178.1千米,跨越长江段档距2550米,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跨江联网输变电工程,并将创造建设385米世界最高输电高塔的世界纪录。

  由于跨越塔高度超高、跨距大,加上需要考虑风、雪、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冲击,因此跨越塔采用钢管加装环装钢骨支撑并浇灌混凝土结构,即100米以下采用在钢管内部加装环状钢骨支撑并浇灌混凝土的方式,100米至200米为钢管浇灌混凝土结构,200米以上则是钢管结构。“因为铁塔塔高385米,又伫立在江边,因此考虑到抗风减震等因素,所以百米以下施工工序尤为重要且复杂,这就好比我们搭积木,底座越重、地基越稳。”大跨越工程业主项目副经理王章轩说。

  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国网江苏电力还在跨越塔的100米、120米、150米及200米的位置点分别加装了超声波传感器监测仪器,该项技术也是首次在电力工程施工中启用,“我们在塔材的内外部都加装了检测仪,内部的可以对钢管内混凝土密实度进行检测,精准发现浇筑是否存在空隙;外部的检测仪则是通过对环境温度、力学性能等进行实时监测,提高铁塔组装质量,更好的服务日常运维、检修等。”国网江苏电力建设部计划处处长陈松涛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跨越钢管塔结构复杂,为保证塔材的焊接质量,跨越塔塔头部分采用铸钢节点,该技术以往只在大型建筑行业内使用,比如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等。

  据悉,该工程于2020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批复,工程总投资15.8亿元,预计可拉动上下游产业效益25亿元。北岸跨越塔于6月15日开始组立,南岸跨越塔于7月30日开始组立,目前,南岸跨越塔已组立至42米。预计,明年2月铁塔组立工作将全面完工,正式进入架线施工阶段,整体工程将于2022年6月建成投运。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